理财问答正文

年利率多少是高利贷?

最佳答案

年利率超过24%的都属于高利贷。年利率24%以内是民事法律应予保护的固定利率,也就是说只要年利率在24%之内,都是受法律保护的,出借人有权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24%-36%之间的部分借贷双方可以自行商议解决,年利率超过36%部分利息则被视为无效,借贷人可以拒绝支付,也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要求放款方退还。

用户头像以雅容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相关利率上限的规定:原规定,民间性贷款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以上部分的利率不受法律保护;2020年9月新的规定,借贷利率不得超过市场利率LPR的四倍(2020年4月至今公布的1年期LPR3.85%,四倍为15.4%,五年期以上LPR4.65%,四倍为18.6%)。

用户头像牛德馨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

超过24%,出借方无法从法律角度追偿借款人的责任。超过36%,借款人可以要求出借人返还。中间的部分属于灰色地带。原则上,超过36%算高利贷。

用户头像飘渺如烟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