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贷款三分利息算高利贷吗?

最佳答案

是高利贷。3分利息如果是年利率则为年率30%,如果是月利率,则为月利率3%,年利率为36%。在法律上认定的高利贷是指超过银行同期基准利率的4倍,也就是产生法律纠纷时支持同期基准利率四倍以内的利率水平,超过银行同期基准利率的4倍,即为高利贷,不受法律保护。

因为不同期限的基准利率不同,高利贷的法律认定还与期限相关。同期基准利率是指中央银行公布的基准利率,如一年期,基准利率为6%,4倍为24%,即超过24%为法律认定的高利贷。就一年期来说,10000元,年利息不超过24%*10000=2400元不算高利贷。

用户头像智永年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如果是月息三分,即月利率3%,年利率=3%*12=36%,如果是年息三分,则年利率30%,属于高利贷,利率超过了规定利率上限,超过上限部分不受法律保护。

用户头像苟春冬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算。这属于非常高的利息了。如果按照年化收益率来算,3分利年化收益率就是36%。而国家四大国有银行,贷款的年化收益率才不到8%。

用户头像周红旭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