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民间高利贷犯法吗?

最佳答案

民间放高利贷违反了法律规定的借贷利息额度,属于违法,法律并不会支持超出正常利率的收入。另外高利借贷再高利转贷达到一定数额标准的即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会收到刑事处罚。高利贷超过正常利率的部分,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就是你放高利贷最多只能超过银行同期利率的4倍,多的部分法院会判定无效。

用户头像公叔锐利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民间放高利贷是违法的,严重的可能会涉及高利转贷罪。高利贷本身属于民法问题,但是如果放贷人以转贷牟利为目的,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高利转贷他人并且违法所得数额较大,则就构成了高利转贷罪。此时高利放贷就由民事问题上升为刑事责任。

用户头像孔香天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

根据《民法通则》的相关规定,民间高利贷的利率最多不能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4倍。超过部分,不受法律保护,也就是非法的。但4倍的利率还是受法律保护的。现在国家鼓励民间资本加强融资。

用户头像怪咖小青年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