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证监会重申市场化改革立场 并购重组持续升温

今年以来,并购重组市场持续火爆,即便是在年中的暴跌后,市场热度也并未大幅受挫。而政策层面正不断扫清流程障碍和制度阻力。

并购重组持续升温
并购重组持续升温

近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强调,将进一步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并列举多项具体措施予以推动。在当前市场逐步企稳之时,市场人士预期,并购重组市场下半年料持续升温。

重申市场化改革立场

多举措齐步推进并购重组的市场化改革,成为了上周五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的关注焦点。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的具体措施主要包括,扩大配套募集资金比例,由不超过交易总金额的25%,提高到不超过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同时,在公开受理、反馈、重组委审议、审结等审核时点后,公开审核反馈意见,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邓舸称,完善审核分道制,按交易类型分类审核。对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第三方并购项目,安排批量集中上会,提高审核效率。同时协调推动财税部门完善并购重组税收政策,降低了企业所得税递延纳税标准,允许个人所得税5年内递延缴纳,大幅降低交易成本。

“基本都是已在实施的政策。把散在不同文件中的政策再加以集中强调,让市场更放心。”一家券商投行部人士对此称,监管层做此表态,大力支持推动并购重组的立场已极其鲜明。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