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证监会重申市场化改革立场 并购重组持续升温(3)

并购重组持续升温

政策上不断清障排阻,形成坚固的交易基础,而股市的持续火爆才是真正引爆点。并购重组市场上半年来已不断升温,即便经历了年中的一场急跌,并购重组市场也并未大伤元气。

从定向增发的相关数据来看,截至8月15日,数据显示年内以来已有304家上市公司完成了增发,实际募集总额达到6204亿元。此外,上半年还有60家上市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增发预案,拟募集资金达到2678亿元。其中,实际控制人资产注入、融资收购其他资产的案例达20家,占比达1/3。规模较大的交易如西安民生拟募集268亿,向控股股东海航商业控股等购买供销大集控股的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32亿元。该股在本月复牌后已走出8个“一”字涨停。

从下半年来的增发预案披露情况来看,并购重组整体交易仍在持续升温。7月至今,以通过董事会预案的节点统计,A股已有8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拟募集金额累计达2666亿元,已看齐上半年整体水平。

政策阻力的进一步扫清对交易的促进作用或已显效。以配套募资为例,上述纳入统计的上市公司数据中,上半年通过董事会预案的定增方案中,涉及22项配套募资,总计规模达406亿元。而7月至今的定增预案中新增有22项配套募资,总计规模也达到220亿元。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