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证监会重申市场化改革立场 并购重组持续升温(2)

如其所述,证监会在2014年配合全国人大修改了《证券法》,修订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已陆续推进上述多项举措落地。今年4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介绍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部分适用意见的修订情况时,其中就包括将募集配套资金比例从25%扩大至不超过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按照张晓军当时的介绍,做此调整是“为了便利企业报审募集配套资金”。

有券商分析师在当时就指出,该新政鼓励并购重组的立场鲜明;希望通过并购重组让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另一方面也提高合并后公司的盈利,未来市场或将由资金面推动转为价值面推动,从PE推动转为EPS推动,进而从快牛转为健康慢牛。

“证监会这次表态中所提及的税收措施,都是刺激和方便交易的举措。”上述投行人士称,上述政策出台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并购重组交易的活跃,减少政策和流程上的阻力,“但政策推动对整个市场不会是立竿见影的效果”。

扫清流程障碍和政策阻力的意图,在监管层的表态中不难觉察。在去年的一系列政策修订中,就取消有上市公司收购报告书事前审核行政许可;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购买、出售、置换行为,除构成借壳上市外,全部取消审批;简化要约收购义务豁免审批的情形等。

在上周五的证监会例会上,邓舸还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结合《证券法》修改和注册制改革,进一步取消和简化行政许可事项,优化审核流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依托企业兼并部际平台,优化并购重组市场环境,促进市场规范发展,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国民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作用。

但上述投行部人士也强调,影响并购市场的核心因素目前依然是交易双方对交易本身的认可,“简单来说,这些政策将利好原来想做,但受到约束做不成的交易,而不会让原本就不会交易的双方发生交易”。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