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新三板存漏洞:齐鲁银行1分钱交易卖方避税百万(4)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李伟群指出:“这是在符合现行交易规则的基础上,客观地产生了规避税费的效果,因为新三板协议转让交易所涉及的交易印花税、转让经手费和过户费都是以成交金额为基础征收的。超低价交易当期可以规避印花税,远期可以规避所得税。”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说:“协议转让有很多可操作空间,只要买卖双方私下商量好,协议价只是一个明面上的价格而已。”

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称其为“规则漏洞”。诸海滨介绍说:“对于原始股东,在二级市场减持时,股权增值部分要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而通过1分钱的价格卖给和他关联的账户,这个关联账户未来再在二级市场减持,是免增资本利得税的。相当于原始股东减持时省掉了个税。”

如果按照7月20日齐鲁银行最高价3.82元计算,交易1300万股,出让方山东诚建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需缴纳印花税约5万元,而以一分钱交易则仅需缴纳132元。

和个人所得税相比,印花税只算九牛一毛。

据齐鲁银行《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山东诚建首次参与齐鲁银行增资扩股时认购价为1元每股,按照7月20日最高价计算,每股已增值2.82元,减持1300万股需按20%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达733万元。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