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内地卷烟综合税负预计达65.6% 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今年5月10日,我国再次提高卷烟消费税,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率由5%提高到11%,同时增加了0.005元/支的从量税。此次提税后,预计今年我国卷烟综合税负将达到65.6%。

内地卷烟综合税负
内地卷烟综合税负

我国烟草企业向国家财政上缴的种类有哪些?每年上缴财政总额有多少?我国卷烟税负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水平?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国家烟草专卖局烟草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保江。

记者:李副所长您好!作为实行专卖专营体制的烟草行业,必须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国烟草企业践行“两个至上”和向国家财政上缴的种类情况。

李保江:你说的对,专卖专营是国家对烟草行业实行的特殊管理体制;坚持“两上至上”,是烟草行业的共同价值追求,是烟草行业肩负的重大责任。

从国际上看,国外烟草企业一般只需上缴税收。但由于税收体制和企业性质不同,我国烟草企业除了向国家上缴税收外,还要上缴其他一些名义上不属于税收、但实质上具有税收特性的收益。

目前,我国烟草企业上缴国家财政的种类,主要包括税收和专项收益两大部分。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