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葛文耀抖出上海家化家底:还藏有十几亿利润

6月14日下午,在一场活动中,曾经的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显然有备而来。

葛文耀抖出上海家化家底
葛文耀抖出上海家化家底

对于上海家化内斗风波之后的前景,葛文耀说,这要看新的领导者(怎么做),“我不能给予点评。但我认为,若新的领导人能够较为虚心,善待公司员工,慢慢熟悉情况,将来能够将公司做得很好。但倘若新的领导者采取其他的做法,大乱人心,在如此竞争的环境下,公司今年的利润增速仍会下降。”

他说,上海家化已处在十字路口,“到底能不能够较好发展,我讲不清楚。”

两天之前的6月12日,上海家化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解除了葛文耀一手提拔的王茁的董事职务。在此之前,王茁已被罢免上海家化总经理一职。

伴随着葛、王的双双出局,上海家化已经步入大股东平安信托主导的时代。

葛文耀说,上海家化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淀,已有着较好的基础,“目前上海家化至少有2—3个品牌在消费市场上有着较大影响,再加上现金,‘现金奶牛’是利润的源泉。”

据他透露,2013年上海家化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亿元,但仍有一部分利润被划到2014年的统计中,还有1.7亿元股权激励成本。此外,上海家化在投资里面还藏有十几亿元的利润,其中的资产包括一些酒店、股权等。

但这些未必能决定家化的未来。

葛文耀认为,目前中国经济走到了转折点,房地产、金融等较多行业都面临拐点,而上海家化处在高度竞争的行业中。

“去年4月份平安赶我离开上海家化的时候,他们判断说我已不起作用,是他们错了。在上海家化,不是半年开一次会或是一年开一次会,我们随时都要做出决策,而这个决策不是一个人所决定的,一定是公司一线员工提供的情况加上我和他们的头脑风暴一起讨论,所以在经常、不断的变革自己的做法,这样才能面临激烈的竞争。”葛文耀说。

这已经是一个相对平和的表述。

在两天之前的6月12日,葛文耀就曾在其微博中写下—“王茁的事如预料般的尘埃落地,可以理解股东们稳定压倒一切的愿望,当然还有不少股东投了反对一票。我倒要谢谢那些把王茁赶走的人们,是他们让王茁写出感人肺腑,可载入史册(我尊敬的秦朔先生语)的文章,传播之广让许许多多人认识了一个才德兼具的王茁。我眼中有点书生气的王茁也令我钦佩,后生可畏!”

葛文耀是上海家化的教父式人物。在他的带领下,上海家化打造了一批可与外资大厂相抗衡的化妆品品牌。2011年,上海家化集团拉开改制大幕,经过竞购,平安以51.9亿元的价格成为大股东。但好景不长,随着平安与葛文耀等管理层矛盾的激化,上海家化的股价也从高峰时70多元跌到30多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