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上海家化承认24亿关联交易 葛文耀称“我负责”

因上海家化(600315,SH)原董事长葛文耀与公司大股东平安信托内斗牵出的“小金库”问题,日前上海家化披露的整改报告显示,公司正式承认沪江日化为其关联公司,2008年4月至2013年7月,上海家化和沪江日化累计发生关联交易24.12亿元,其中,向沪江日化累计采购金额为14.33亿元,累计销售金额为9.79亿元,这些交易从未经过审计和披露。

上海家化承认24亿关联交易
上海家化承认24亿关联交易

在整改公告发布后,葛文耀连发4条微博对事情进行说明,希望为上海家化背书,“我负法律责任”。

昨日(12月19日),证券律师严义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实已经涉嫌违法,当时葛文耀作为董事长应该负连带责任,“具体怎么处罚还需根据调查进一步判断,主要是关联交易价格是否公允和资金流向。”

关联交易长达5年

整改报告显示,不仅上市公司上海家化,上海家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入股沪江日化。按公告梳理,上海家化集团与沪江日化的关联关系始于2008年3月。当时,上海家化集团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上海家化集团退管会)和上海家化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上海家化退管会)双双出资沪江日化,前者持股10%,后者持股15%。

2009年2月,上海家化集团退管会在沪江日化的持股比例增加至15%,上海家化退管会的持股比例增至30%。2012年1月,上海家化退管会的持股比例增加至33%。2013年5月,上海家化集团退管会15%的股份全部退出,上市公司退管会持股比例减少至30%。7月,上市公司上海家化退管会30%的股份全部退出,沪江日化管理委员会解散。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5月正当上海家化原董事长葛文耀被免除集团董事长职务,并与大股东矛盾爆发之时,其“小金库”事件也被曝光。

此外,上海家化并对2009年与沪江日化发生的累计3000万元资金拆借关联交易进行了披露。上海家化于2008年和2009年与沪江日化签订借款协议,累计借款3000万元给沪江日化,并以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浮20%计算收取利息。2012年,沪江日化归还借款,上海家化获得利息224.64万元。

根据公告,今年11月20日,上海家化收到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下发的整改决定书(沪证监决201349号),指出该公司与沪江日化发生采购销售、资金拆借等关联交易,存在未及时披露等问题,上海家化随即展开调查与整改。

葛文耀:“交易完全正当”

整改公告发布之后,葛文耀连发微博称,“我负法律责任。我离开了家化,相信监管部门会根据情节和后果,实事求是地处理此事。”

此前,葛文耀坚称自己“此前不知与沪江日化间的关系属于关联交易”。此次葛文耀又称,其实立案之前早已经查清,交易完全正当,之所以被认定为关联交易是因为退管会参股。

此外,葛文耀表示,单纯退管会持股不会认定关联交易,之所以被认定为关联交易是因为管委会中涉及到一位公司高管。“经查证,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我派他去管委会,没有记录证明他是‘主任’,因为2009年放弃接管吴江厂后,直至这次调查,我没看到过所谓管委会文件。”

在微博中,葛文耀还表示,“交易完全正当,吴江的加工费只有制造成本11%,低于市场十个百分点,是家化供应链一个亮点。”

严义明表示,当时葛文耀作为董事长应负有连带责任:一方面是民事赔偿,如果有投资者要求进行赔偿的话,可能会涉及到;另一方面作为当时公司董事长具有行政责任,如果情节严重涉及到犯罪,就会由司法机关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