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媒体曝147位代表委员系顶级富豪 平均财富超85亿(7)

据统计,在我国处于濒危的3000种植物中,用于中药或具有药用价值的占60%-70%。《中国植物红皮书》收载的398种濒危植物中,药用植物达168种,占到了42%。以利用野生植物为主的300-400味常用中药中有100多种资源量急剧下降,人参、杜仲、天麻、黄连等野生个体濒临灭绝。

关于加大中药创新扶持力度方面,肖伟建议应尽快从政策层面入手,对基本药物目录、医保目录和药品招标制定的原则,尤其是药物遴选、评价细则进行修订,鼓励创新中药上市后能较快纳入基本药物目录、医保目录并能及时中标进入临床使用。

在肖伟看来,标准化是中药创新的关键点。标准化是提升中药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最为有效的手段。

近两年,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事件频频发生,其实从根本上说,并不是中药注射剂本身的问题,而是中药注射剂生产过程、原料过程中的控制和成品的质量标准有问题。

作为一个没有相关法律规定和监管的行业,问题难免很多。作为中药行业的领军人物,肖伟所思如何?

让中药为主流国家认可

时代周报:你如何看待近年来中药质量受到质疑这一问题?

肖伟:无论是中药还是化学药都有遇到质量的问题,为什么对中药就这么苛刻呢?

时代周报: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不少委员提出关于尽快出台我国《中医药法》的提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每年都要递交同一个提案,那就是关于中医药立法。提了十几年,但一直没有落实,你觉得问题出在哪里?

肖伟:《中医药法》归根到底还是要落实的,至少中医药行业不会再受欺负了。中药的发展和进步经过了5000多年,但西医几百年的发展进步还是很快的。

时代周报:现在跨国集团已经开始渗透至中药产业了,康缘药业在国际化方面有什么想法?

肖伟:康缘的“桂枝茯苓胶囊”已经进入了美国FDA(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二期临床试验。国际化不能光是搞概念,不代表说大话。你的中药能否有一两个品种得到主流国家主流社会的认可,比如欧盟、日本的认可。中药国际化,至少让大家知道中药是药,原来人家认为中药不是药。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