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媒体曝147位代表委员系顶级富豪 平均财富超85亿(6)

国际化永不满足

时代周报:青岛啤酒的海外市场情况如何?你对中国企业“国际化”怎么看,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孙明波:青岛啤酒以成为“拥有全球影响力品牌的国际化大公司”为愿景,我们所有的战略目标制定、经营管理行为都紧紧围绕这一愿景展开。目前,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和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居中国啤酒出口量首位。

我们对全球化的观点是“对全球资源的最优化配置”,而不仅仅测算在国外的销售有多少,国外分支机构有多少,国外投资有多少。

青啤的国际化永远都不会满足,我们所追求的国际化并不仅仅是市场和品牌的国际化,更是文化的开放,能融合全球先进文化,能够容纳全球不同文化的人才,尊重全球通行规则。

时代周报:中国企业“走出去”一直是“国际化”绕不开的话题,不同的企业对于如何“走出去”也会选择不同的路径、方式,你认为青岛啤酒成功进入欧美市场凭借哪些优势?

孙明波: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连续大规模地出口海外,青岛啤酒是依靠纯正的口感、高品质而深受欧美消费者欢迎,依靠企业自身的能力进入欧美市场。

时代周报:未来中国啤酒行业的发展趋势如何?

孙明波:中国啤酒行业十余年来,啤酒生产总量全球第一。自2012年,行业增长速度放缓,但到2020年,根据居民倍增计划,也给啤酒消费带来空间。

截至2011年年底,全国人均啤酒消费量是36升,但是比起发达国家来讲还有很大上升空间。全球喝啤酒喝得最多的地方就是捷克,人均消费172升;第二是德国,人均消费啤酒117升;美国是72升,日本是44升。我们才36升。根据统计,啤酒消费量和人均收入成正相关关系,因此我们对未来行业的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江苏康缘药业[0.00%资金研报]董事长肖伟:让国外知道中药是药

2012年我国医药工业总产值达到1.85万亿元,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药品市场。随着新医改的有序推进,预计到2020年,我国医药工业总产值将突破4万亿元。

“由于种种因素,我国中成药制造业在医药工业总产值的占比长期徘徊在20%左右,其中近十年获批上市的中药新药占比还不足1%,未能体现中药创新的核心竞争优势,更未能充分发挥中成药在医改形势下更好地服务人民健康生活的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药业集团董事长肖伟说,目前亟须改革创新扶持机制,加大对中药创新的扶持力度。

今年两会,肖伟带来了《关于强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职能、加强中药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建议》、《关于强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职能,加强中药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器械市场秩序的建议》三个提案。

“近几年,随着中药材价格持续走高,中成药价格和药材原料价格倒挂问题,已导致部分基本药物减产或停产,而掺假使假令药品安全受到威胁。”肖伟建议,加大对中药资源的保护,并对其开发利用进行财政扶持,征收中药资源税,建立中药资源发展基金。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