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媒体曝147位代表委员系顶级富豪 平均财富超85亿(3)

降低注册公司门槛鼓励创业

时代周报:为什么会关注创业环境问题?

雷军:我自己也是个创业者,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就开始创业,参与过多家公司的创办。尤其最近五年,我作为天使投资人投了二三十家企业,所以对创业感受非常深刻。

创业者(从)想注册公司到把公司办下来,估计至少得花两三个月时间,而国外注册个公司只需要一天时间。我曾经投(资)过一个创业者,自己跑了两个月没搞定,然后找了工商局门口的代办公司,结果碰到骗子公司,不仅钱被骗了,公司也没注册下来。很多创业者是做研发做产品的,社会经验并不丰富,注册公司对他们而言是极大的门槛。

时代周报:对创业者而言,创立公司有哪些障碍?

雷军:第一个难点就是注册资金,这是我们国家《公司法》的特色,国外注册公司是不需要资金的;第二个难点是注册地址,它一定得是商业用房,一个地址只能注册一家公司,比如一座电脑城如果一栋楼只有一个地址你就只能注册一家公司;第三个难点是公司取名的流程非常长,你能想到的别人都想到了,一个反馈周期要7天,一次只能提五个名字,小米光想名字就花了三个月以上,想了100多个名字,至少核过50个以上的名字。

时代周报:对创业难,你具体有何建议?

雷军:今年工商总局进行了商事登记制度的改革,不需要注册资本验资、不要注册地址文件、不年检、三个工作日之内完成,引起了全国巨大反应。3月1日已经在深圳、珠海试点。消息发布后,不少创业者表示要去深圳和珠海创业,这说明这个改革多么重要。

建议工商总局改革步子再大点,新的商事登记制度尽快在全国试点。如果有困难,建议在全国各个高新区试点。

而对于工商备案的审核问题,我建议工商机关不对复杂的企业备案法律文件进行实质性审核,而由企业自己和律师对这些文件的合法性或合理性负责。一方面可以使企业有约定的自由、使律师有发挥的空间,同时可以减少工商机关的工作量及责任,更符合公司经营的实际情况。

对于公司名字核准问题,我认为应该设定反馈的时限,鼓励审核人员与企业即时沟通,如(使用)电话、短信等,提高网上审核效率。

另外,发票问题也困扰着初创企业。目前,除企业冠名发票外的其他发票均可向税务机关免费领用,但企业冠名发票需单独向税务机关出资购买,且冠名发票的印刷厂只有少数几家,处于垄断地位,企业与印刷厂的议价空间很小,这使得企业成本大幅上升,给企业造成额外成本负担。建议国税总局统一政策,企业冠名发票和普通发票一样,(由)各地税务机关免费提供。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