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影响医保报销的因素有哪些?

最佳答案

1、定点医疗机构。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医保按规定予以报销。

2、“三个目录”。为保障参保人员基本医疗需求,规范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诊疗等方面的管理,国家规定了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的报销范围(俗称“三大目录”)。参保人员在定点医院发生的符合三大目录的相关医疗费用,医疗保险基金按照规定给予支付。

3、起付线和封顶线。起付标准也称“起付线”,是指参保人员在享受医疗费用报销之前需要自己先行支付的费用额度。最高支付限额也称“封顶线”,是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参保人员医疗费用的上限。超出最高支付限额以上的医疗费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再支付。

4、报销比例。起付标准以上至最高支付限额以下,医保基金对参保人员医疗费用的报销比例。

用户头像没有翅膀却想飞上天空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医保的报销比例与参保人的身份有关,比如是职工还是居民,是在职还是退休等。一般情况下,退休职工的医保报销比例会比在职职工的报销比例要高,而在职职工的报销比例又会比居民医保要高。

用户头像锺雨琴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

医生在为病人选择药品的不同类型,能够报销多少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在开药时,尽量选择在医保目录内,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少付钱。

用户头像Bertha Christopher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