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大额存单利率下调对定期有影响吗?

最佳答案

大额存单利率下调对市场的影响有:

1、对储户的影响。大额存单利率下降后,储户存的钱收益会直接减少,原来大额存单的利率在3.85%-4.2%之间,而下调后有些银行甚至最低下调到2.9%,那么同样是假设同样是100万元的大额存单,原来一年期可能有4万元左右,而现在直接只有3万左右,利息就整整少了一万元。

2、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大额存单利率降息,很显然是宽松的货币政策,由于存单的利率降低,那么原本存单的钱可能会流到债券市场或股票市场,对金融市场有一定的利好刺激。

3、对银行的影响。存单利率降低后,人们不愿意将更多的钱放在银行,这样银行的存贷利息差就会承压,利差大小决定银行盈利的高低,所以银行的盈利应该会跟随下降。

4、对于贷款而言。银行存款利率下降后,未来贷款利率也可能被迫下降,那么需要资金的用户去银行贷款会更加容易。

用户头像申屠乐心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银行下调大额存单利率后,对已经存入的定期没有影响,但是可能会影响未来定期利率有影响,也就是定期存款利率跟随下调是一种趋势,对未来要存定期的投资者来说,收益会直接减少。打个比方,原来三年期的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在2.75%,一般银行上浮后利率都在3.25%左右,假设投资者存10万定期三年,原来就能得到9750元(本金*利率*期限3年),而定期基金假设降低后或不上浮,同样的10万元存三年,可能只有8250元。(10万*2.75%*3),这会直接导致投资者的收益减少。

用户头像Candice Bulwer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

从长期来看,定期存款利率下降是大势所趋,很多银行已在调整策略,不排除未来定期存款利率将进一步下降的可能,因此有钱的用户可以尽早存。

用户头像始婷然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