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职工医保和商业医疗保险有什么区别?

最佳答案

商业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区别如下:

1、两者的保险范围不同

基本医疗保险的范围较广,不仅保“大病”,而且保“小病”,不仅对参保人的门诊费用给予一定的补偿,还对其住院费用给予一定的补偿。而商业医疗保险的范围相对较小,一般只对其所承保范围内的疾病给予一定金额的住院费用补偿。

2、两者的基本属性不同

强制性社会医疗保险是公益性福利事业,带有强制性,各类用人单位必须依法参加该项保险。商业性医疗保险属于商业性质,不带有强制性。

3、两种保险制度给予参保人的保险待遇不同

商业医疗保险则一般按照一定金额补偿,补偿金额具有固定性或者一定范围,该保险是保险公司根据保险的大数原则来具体操作的,具有商业性的救济性质。而社会基本医疗保险一般按照医疗费的一定比例给予补偿,数额具有不固定性,不完全以个人缴纳的保险费用为准,具有社会救济的性质。

用户头像Caesar Hicks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社会医疗险主要有企业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医保和新农合。社会医疗险属国家福利,一般可以用来作为最基础的医疗保障。社会医疗险对于健康告知一般没有任何要求,不管你有没有罹患疾病,都可以购买。

一般企业职工医保在社保报销范围内可以报销70%—90%;而城镇医保和新农合的报销比例一般在50%—70%,报销比例略低于企业职工医保,但是部分地区已经针对城镇医保开展二次重大疾病报销了。

缴纳过企业职工医保的朋友一般都知道,企业职工医保一般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个人缴纳,一部分是公司缴纳,个人通常缴纳30%,企业缴纳剩余的70%,一般最低缴纳基数在1000多,各地的缴纳基数略不相同。新农合和城乡医保一般一年缴纳200多,按照家庭成员的人数进行缴纳。相信一般没有人会拒绝这样的社会福利。

商业医疗险的种类繁多,一般我们比较常见的有百万医疗险、小额住院医疗险、高端医疗险和癌症医疗险等。

商业医疗险一般可以作为医保的补充,因为医保的报销通常有社保范围,所以医保没办法报销的部分可以用商业医疗险继续报销,这样可以更大程度地减轻家庭财务压力。

但是商业医疗险不像医保人人可参保,如果想要投保商业医疗险,必须先通过健康告知,如果健康告知没有通过核保,那么就会被拒保。

如果有既往病史或者之前体检时知道自己有某些身体症状,但是在投保商业医疗险时,健康告知故意隐瞒或者故意带病投保的,如果出线需要理赔,保险公司会先去核实你的情况,只有完全符合理赔,保险公司才会理赔,带病投保或者故意隐瞒一般都有就诊记录,保险公司都是可以调查出来的,所以即使你投保了,也会被拒赔。所以商业保险如实告知是非常重要的。保险合同是具有法律效益的,受法律保护的,不是保险公司不想赔就不赔的。

用户头像应诗丹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1、保障范围:职工医疗保险的保障范围还是比较广的,无论是大病还是小病,不仅会对参保人在门诊的费用上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还会对住院等费用进行补充(当然,需要在规定的范围内)。商业保险的保障范围则要小一些,只会对承保范围内的疾病或医疗行为进行一定的费用补偿。

2、属性:职工医疗保险属于公益性的保障产品,本身是带有强制性的,作为用人单位必须依法为员工购买这项保障。商业保险则属于商业性质,不具有强制性。

3、参保人待遇:商业保险都会根据约定的赔付形式或比例,来为被保险人进行理赔。职工医疗保险则是根据实际产生的医疗费用按照当地政策约定的比例进行补偿,具体的数额并不固定,不会完全以缴费的多少为准,具有社会救济的性质。

用户头像进冰双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