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职工医保与城乡居民医保区别是什么?

最佳答案

一是面对人群不同。城镇职工医保主要面向有工作单位或从事个体经济的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城镇居民医保主要面对具有城镇户籍的没有工作的老年居民、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学生儿童及其他城镇非从业人员;

二是缴费标准及来源不同。城镇职工医保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不享受政府补贴。城镇居民医保缴费标准总体上低于职工医保,在个人缴费基础上政府给予适当补贴;

三是待遇标准不同。城镇居民医保由于筹资水平较低,医疗待遇标准总体上略低于职工医保。

四是缴费要求不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设立最低缴费年限,达到缴费年限(男25年、女20年)的,退休后不再缴费即可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不设立最低缴费年限,必须每年缴费,不缴费不享受待遇。

用户头像支向梦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一般来说,公司为员工参加的医疗保险是职工医疗保险,而在居委会办理的则是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两者虽然都属于医疗保险的范畴,但是参保对象不同、缴费金额计算、待遇等也有差异。

职工医疗保险存在医保卡,卡上余额供参保人门诊治疗之用,其余额是累积的,当年度余额自动滚存至次年度继续使用。在出现住院情况时,可以根据当地有关规定(比例、起付线等)报销。

大部分地方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目前暂不包含门诊治疗保险,但都包含了住院报销的,其报销比例略低于职工医疗保险。

职工医疗保险按月缴费,参保人根据自己缴费基数的2%缴纳个人应缴费金额(公司每月代扣代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年缴费200元左右,一次性缴纳。前者缴费金额远高于后者,但是其个人缴费部分全部进入了个人医保卡作为门诊之用,同时其公司缴费部分也会有一部分进入个人医保卡的。

职工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各有差异。当然,如果你在异地工作,办理职工医疗保险很大程度上能填补目前无法使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遗憾。

用户头像牧宏毅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

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的区别主要在参保对象、参保险种、缴费方式、缴费标准、医疗待遇、养老待遇等方面。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的区别有:

1、参保对象不同

职工社保:参保对象是劳动年龄内在单位就业的职工,由单位依法为其参保缴交,是强制性的;居民社保:参保对象一般是未就业的人员,他们可以自愿参保。

2、参保险种不同

职工社保:单位参保缴交,包含五险,医疗、养老、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居民社保:个人缴交两险,医疗和养老保险。

3、缴费方式不同

职工社保:按月缴交;居民社保:按年缴交。

4、缴费标准不同

职工社保:缴费标准较高居民社保:缴费标准较低

5、医疗待遇不同

用户头像Dominic Child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