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社保卡有什么用处?

最佳答案

一是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这个账户是占所有缴费中的大头,我们未来养老的钱都是靠这个账户发放的。这部分钱一般在退休之前都不能取,除非职工在退休前离世了,这部分钱可以由子女取出,或者由子女继承并继续缴费,等子女退休后也是可以享受这部分养老金的。

第二是医保个人账户。这里的余额可以用来看病、买药、保健品、商业保险等等,有些地区还可以与家人共享。这部分账户的具体取出规则,每个地区的政策有所不同,例如北京地区的医保余额在专门的银行卡上,可以取出;上海等地区医保余额可以用来添置商业保险;成都地区的医保余额可以与家人共享等。有一点要强调的是,社保卡具有很强的地方差异性,你所在的地区的具体规则一定要向当地社保部门进行咨询。如果你是医院这样单位的职工,取出医保账户还是比较方便的,道理你懂的。

最后一个就是金融账户。有银联标识的社保卡会绑定一个金融账户。这个账户就相当于一个银行卡功能,去开户银行激活就可以正常使用了。我们可以使用医保卡进行存取、转账、缴纳水电费燃气费等等,都是可以的。如果每次缴费有溢缴部分,或者你用过社保卡进行过转账,里面的余额都是可以提现的。

用户头像宫暄玲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个人社会保障相关信息记录、电子凭证和信息查询等;记录参保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码、出生年月、性别、民族、户籍所在地等基本信息;查询本人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缴纳情况;可持卡到医院就医,进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结算,到药店买药;办理医疗、失业、养老、工伤和生育等社保事务;查询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累计总额等信息;办理领取养老金等社保事务,进行求职、失业登记,申领失业保险金,申请参加职业培训等;用于身份证明。

用户头像风恬美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

社保卡首先是你参保的凭证,你可以使用社保卡查询你的社保缴纳情况。社保卡在很多时候还是一种身份证明,有点像身份证。社保卡本身已经包含了医保卡的功能。拿着社保卡可以去医保定点药房刷卡买药,去医院就诊看病。

用户头像羿琰琬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