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有什么区别?

最佳答案

等额本息法的特点是:每月的还款额相同,在月供中“本金与利息”的分配比例中,前半段时期所还的利息比例大、本金比例小,还款期限过半后逐步转为本金比例大、利息比例小。所支出的总利息比等额本金法多,而且贷款期限越长,利息相差越大。但由于该方式还款额每月相同,适宜家庭的开支计划,特别是年青人,可以采用等额本息法,因为随着年龄增大或职位升迁,收入会增加。

等额本金法的特点是:每月的还款额不同,它是将贷款额按还款的总月数均分(等额本金),再加上上期剩余本金的月利息,形成一个月还款额,所以等额本金法第一个月的还款额最多,尔后逐月减少,越还越少。所支出的总利息比等额本息法少。但该还款方式在贷款期的前段时间还款额较高,适合在前段时间还款能力强的贷款人,年龄大的可采用等额本金法,因为随着年龄增大或退休,收入可能会减少。

用户头像隋雅逸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适合的人群不同。对于每个月收入比较固定的家庭来说,在贷款买房的时候可以选择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尤其比较适合青年人,随着在职经历的增加,青年人升职加薪的机会比较大,等额本息可以缓解贷款压力,提高生活质量。但若是选择了等额本金的话,前期的资金压力就非常大了。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则比较适合有一定经济能力的个人或者家庭,这样的个人或者家庭才比较容易负担得起等额本金的前期还款。

2、利息不同。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所支出的利息不同,相对来说等额本息所支出的利息要比等额本金多,而且贷款期限越长利息差距也就越大。等额本息每个月还款数额相同,而等额本金第一个月的还款额比较多,之后逐月减少,越还越少,所支出的总利息比等额本息少。

用户头像梦该遗忘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1、两者“每月还款总金额”有明显区别:等额本息,就是每个月还款的“本+息”之和始终保持不变。而等额本金,就是每月的还款总额里,本金部分始终保持不变,利息另算。例如,借了50万元,要分50个月还,则按等额本金法,每月要固定还1万元本金,另加利息。

2、两者因还款方式不同而形成计算思路的不同:等额本息的计算思路是:假定这个月还了“本+息”共Y元钱,那剩余的欠款“本+息”,在下一个月里又同样还了Y元,如此这般,到了最后还款期限满,欠款“本+息”应该等于零。这样,经过数学推导和演算,求解出Y值来。

用户头像定秀媛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