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IPO和上市有什么区别?

最佳答案

重点就在于“首次”二字。不是第二次,也不是第三、第四次,只有一家公司第一次在市场上出售它的股份,才能称之为IPO。可以这么说,IPO是普通股票发行的一个特殊种类,也正因为这个,它有着比普通股票发行更严格的审批流程和对上市公司更高的要求。以审批流程为例,IPO就多了一项初审环节,这不仅增加了审核时间也在某种程度上增大了审核难度,但同时也为股民提供了保障。

用户头像殷飞薇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股权稀释更严重,借壳上市应该更多与IPO相比较,因为这是最为常见的两种上市方式。IPO时原股东的股权比例稀释相对较小,而借壳上市由于结构本身的原因,拟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的股权比例被稀释会更严重,即借壳后新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较低,这是借壳必然要付出的代价,同时由于股比较低,也挤压了后续资本运作的空间。

用户头像颛孙曼卉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

上市成本高,借壳上市本质上是一笔交易,拟借壳方作为买方,要付出真金白银给原上市公司大股东买壳,随着重组市场的火爆,壳资源价格水涨船高,而IPO就不存在这个成本。同时,拟借壳方需要作出的盈利承诺也是悬在头顶的一把利剑,目前市场上借壳对赌承诺普遍三年10亿起,随着监管政策愈来愈紧,若达不到业绩承诺,好不容易到手的股份还有可能吐出来,这也是目前拟借壳的企业实力往往很强的原因——盈利能力差的撑不起估值和业绩承诺。

用户头像Louise George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