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股票一涨停立刻就买可转债 能大赚吗?

很多人迷上可转债,全因为打新。一中签,就等着上市首日收红包了。上周五上市的蓝帆转债,日内最高涨幅冲破160+......一签成本1000块,赶上最高价那一两分钟成功卖掉,直接到手600块,即使是在收盘价卖掉,也能稳赚400+,真是难以抵挡的诱惑。

可转债
可转债

打新多了,总想玩玩短线,试试水。T+0交易,日内涨跌限制20%、30%两档,转债的规则真是比股票的想象空间大多了。

正股涨停封单买不进,转场去追转债。这个搞法,一般是为了做套利。作为上市公司的融资手段,转债首先是债券,有票面利率、有发行期限。作为债券来看,可转债相对普通债券,利率实在是太低了。5、6年下来,到手的利息核算一下,每年也就1%左右的收益率。

傻疯了嘛?买这样的债,还不如特别国债利率高。那为啥还这么多人爱买呢?就是因为——转债和股票同气连枝。

作为债券,可转债发行的时候面值100块钱一张。上市6个月之后,进入转股期,就可以转换成股票了。这种套利,就适用于转股期转债。同样一个东西,价值摆在那呢,在不同的地方交易,价格应该差不到哪去。

但是,同一个东西,在不同的市场上,往往价格会出现短暂分化。拿股票来说,一家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公司,按理说,股价应该是一样的。但是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给出的价格经常不同。

可转债也是这个道理,可转债能转换股票,但股票不能换可转债,也就是说——“股价”就是衡量可转债价值的那把尺子。

“溢价率”就是衡量转债价格相对正股价格来说,到底便宜、还是贵的指标。溢价率为负,就是转债比正股便宜;溢价率为正,就是转债比正股贵;溢价率很高,就意味着,转债比正股要贵出很多很多。

这时候,转债的价格和正股价格,基本就没什么关系了。如果这时候刚好债券现价也超高,那就是“双高”转债。基本是炒作无疑,风险哇哇高,不能碰的那种情况。

可转债这个利用正股涨停,去操作套利的机会,说起来很简单。就是看着股票涨停了,看到可转债的溢价率是负数,赶紧买转债,然后立刻就转股。相当于,是在用低于正股涨停的价格,买入了股票。等到第二天,正股只要别低开,平开就能获利。

但通常,正股第一天涨停之后,第二天大概率高开,能盈利更多。不过,发现这种机会之后,不要太兴奋,需要在第一时间衡量一下转债和正股的交易量情况,就是用“转债交易量”除以“正股交易量”,分析一下这个情况:

这个数>1,说明正股的交易不活跃,转债的交易比正股更活跃。这种情况下,很多很多前一天买入了转债的人,已经转好了股,等着第二天卖。所有这些人都在第二天都选择卖掉股票,就会形成对正股价格的抛售压力,这时候,就要拼手速。谁卖的晚,价格被踩踏下来了,谁就吃亏。

这个数<1,说明正股的交易很活跃,转债的交易相对来说不那么活跃。这家意味着第二天卖出股票的潜在砸盘者量,相对正股的交易量来说,不算大。买入转债,做好转股,第二天,正股的交易量在那撑着,很容易就能消化掉这部分成交量。利用两边的价差,赚中间那个差价。

但是,可转债本身也是能在二级市场买卖的,这就带来了一种想象——正股涨停封单买不进之后,转债肯定也是要跟涨的!只要在正股刚涨停的时候低价买入转债,做个日内交易,也是能赚钱的!尤其是今年,可转债的历史书简直不能再厚......

3月份那轮行情里,深市的转债还没实行涨跌幅限制,再升、泰晶这些转债都出现过日内接近翻番的涨幅。谁看谁眼红!即使是6月8号开始,深市也实行20%、30%限制了,蓝帆上市首日盘中最高还触到了160+。

正股涨停,去买转债,赚个日内涨幅,香不香?买的时间要早,要抢在上涨幅度透支之前;卖的时间要合适,赶在价格落下来之前。这个套路里,转债到没到转股期,就不重要了。拼的是手速,靠的是运气。

大概搞4天,有2天能抄到红包的意思,有一个很关键的点——就是千万别在开盘的时候就愣冲,得等正股站稳了,再下手。这样也许会少赚,但是如果赌错了,也能少亏......

最近这段时间,只要正股涨停,转债的价格几乎就是同一时刻立刻被买盘拉上去,资金比我们更会盯机会。而且人家很可能是特意挂单高价,准备割我们的,所以经常会搞得你根本来不及反应。

比如6月16号的博彦转债,早上正股价格触到涨停了,转债价格也是在开盘,就被高高的拉上去。没过一会儿,价格就被砸下来,而且一直向下走,不朝两边看。还期待收盘会不会被拉高一波,事后证明,还不如早点卖亏的少。这种情况,基本就是被收割了。

或者转债平开,价格贴着正股走,到正股的确定性表现出来,转债也已经把最厚的那部分涨完了,很难抄得上底。

比如今天(6月22日)的石英转债,看着正股涨停,反应过来的时候,转债最大的赚头都已经涨完了,杀进去就只能吃点残羹剩饭,还胆战心惊的。万一没卖对,还得接受小亏的现实。

这样的搞法,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自己已经做好日内交易的准备,就千万别让自己变成“常驻民”。想好了做日内交易,到下午一看形势不好,没赚着钱,甚至是亏了点,也千万要撤退。

赌的就是日内涨幅,没分析公司的情况,完全看着价格买进去的,很难判断后面的走势。千万别抱侥幸心理,想着多拿几天没准会赚钱,那没准就被套牢了。

一般来说,容易出现高价的时段是10:30左右和14:30左右,前后10分钟吧。过了这两个时间段,就别再指望高价了,虽然有的转债尾盘最后几分钟也会大力出奇迹。但是,最后几分钟万一卖不出去呢?万一第二天狂跌呢?

稳当的买法,当然是好好按规矩去做套利。只不过这种机会不常有。还是要----多看、少动、管住手。日内操作,就是个有意思的玩法吧,千万别动大钱。最多买20张,两三千块钱的意思,搞好了一天赚一两百。亏钱了,也一定要守住底线,当天就跑,防止被套。

固收投资策略
固收投资策略

每天到各大平台搜来稳定又收益高的固收产品,快点擦擦赚钱的小手,碰到羊毛就使劲薅吧!希望我们都能早点财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