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特斯拉股价破千元 首季营收高于市场预期59亿美元

继SpaceX成功发射为马斯克赚足了面子后,大儿子特斯拉今天又给他一个巨大的惊喜。美国中部时间9:05,特斯拉股价“众望所归地”终于突破一千美元大关,一举超过传统车企丰田,勇夺全球车企第一把交椅。从经历股市数次熔断后的腰斩,再到如今突破千元大关,特斯拉的逆袭显得那么的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

意料之外

2020年一季度,特斯拉的财报数据整体超出市场预期。一季度,特斯拉总营收为59.9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5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5.41亿美元增长逾30%;净利润为1600万美元,调整后每股盈利0.29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每股亏损0.36美元,这是特斯拉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盈利。

特斯拉
特斯拉

SpaceX载人火箭成功发射后,特斯拉的股票也受其影响不断攀升,今天盘前马斯克更是在公司邮件中透露即将量产特斯拉半挂式电动卡车Semi。投资者对特斯拉的信心拉满,在三大指数涨跌不一的情况下,开盘涨逾5%,收于$1025.05,日内涨幅达8.97%。

Semi的量产可谓是一条重磅的利好消息。受疫情影响,特斯拉在今年其第一季度财报中表明,本来将这款电动卡车的生产和交付日期延后至2021年,没想到特斯拉产品线恢复的如此之快,在邮件中马斯克指出“会在内华达州进行电池和动力组成的生产,其他大部分工作将会在其他州进行。”前一阵还给加州政府施加复工压力的马斯克,说如果不尽快复工,将会把工厂迁至其他州内,看来也不是说说而已。

意料之外的不仅只有利好消息,就在几天前,一辆行驶中的特斯拉Model3直接撞上已侧翻在路上的货车。特斯拉车主声称其驾驶的车辆在事故发生前开启了自动驾驶功能,当主动刹车时为时已晚。不过这也是特斯拉自动驾驶今年首撞,虽然没有惨重的人员伤亡,但是广大投资者仿佛选择性忽略了这一消息,连后几天除了六月四日受大盘影响轻微下跌外,大体依旧维持涨势。

情理之中

今年五月末,特斯拉的市值已经达到1500亿美元,近一年增幅超过了280%,不断逼近车企老大哥丰田。这个消息令广大投资者都兴奋不已,极为看好这位后起之秀,认定特斯拉会大展宏图,交易量也节节攀升。从价值大师网提供的数据来看,遭遇了今年三月份股市崩盘后,特斯拉市值奋起直追;相比之下,丰田的表现则是不温不火,在黑天鹅事件后增速缓慢。从这一角度上看,特斯拉超过丰田成为汽车界的老大也算是情理之中。

不仅如此,就连投资大师罗恩-巴伦也在昨日的采访中称,特斯拉股价可能在五年内就涨到3000美元,未来股价最终是会上涨至目前股价的十倍;巴伦还表示,希望自己有更多的钱去购买特斯拉更多的股票。他还提到,“现在每个人都知道特斯拉,我六岁和八岁的孙子们都知道这个电动车品牌。”的确,特斯拉总是给一种“来自未来的”产物,加上它的话题王CEO,这个星球上很少有人不知道特斯拉这一品牌。

巴伦当前持有特斯拉股票超过160万股,平均购入价格为619.73美元;目前价值为16亿美元左右,占其投资组合的4.15%,回报率为65.4%。

另外,由于特斯拉市值已超过1000亿美元,根据2018年商定好的薪酬方案,马斯克将获得他的第一份股票期权奖励——以350.02美元每股的单价认购约170万股特斯拉股票;不仅如此,以后公司市值每增加500亿美元,马斯克同时将获得相应的股票期权,而当公司的市值达到6500亿美元的时候,马斯克将获得全部2030万股股票期权。目前马斯克还未兑现其期权奖励,若兑现后,加上本来持有的18.5%的特斯拉股票,马斯克的身价恐怕又要翻上几番。

特斯拉股价尚未坐稳

截至发稿,马斯克并未发布有关特斯拉成为为全球第一车企的言论,不过却发布了一条特斯拉2019年的影响报告的链接;笔者简单看了一下,该影响报告主要阐述了特斯拉在环境保护、用户体验、供应链创新和企业文化等方面对社会的贡献和影响。马斯克此举仿佛是在暗示,“不要怀疑哥,哥本就是传说”,都是些正常操作。明人不说暗话,我认为性格张扬的马斯克不会错过这个机会的,也更加期待他近期的言论。

尽管如此,我认为无论是从市场环境还是特斯拉的内在价值来看,其第一车企的位置并不那么好坐。美国GDP不断下行,第二季度受疫情封锁和社会动荡影响可能会更加糟糕;相比之下股市却节节攀升,但在背后却没有实体经济的支持,大部分都靠广大投资者的信心硬撑;尤其是疫情后大量散户入市,看似光彩的股市背后,实则暗流涌动。即将到来的大选也为股市带来了许多不确定因素,但现在担忧也有些为时过早。

另外有消息称特斯拉加州工厂复工后有多名工人确诊新冠病毒,州政府也很可能借此暂停该工厂复工,这也会多多少少影响特斯拉本季度的产能。

根据价值大师网提供的价值线,目前特斯拉的股价处在被严重高估的状态,超出其公允价值的30%以上;负债总额也在2016年后不断上涨,近其所有者权益的两倍;同时,价值大师网也客观给出了多个注意及危险信号供投资者们参考。

当然,我们也不能一味的持悲观态度,今天下午鲍威尔在美联储的声明中再度表示美联储可能会进一步改变主街贷款计划的规模、延长贷款期限等,同时希望投资者像市场应该做的那样对风险进行定价;纳斯达克(10020.3462,66.59,0.67%)指数也在本周连续增长,突破10000点大关,今日收于10020.35点,涨幅收至0.67%。这些也都不断表明,投资者对市场充满信心,美联储也决心助市场一臂之力。

单就特斯拉而言,在上海工厂建成以后,特斯拉就迅速成为国内新能源车行业的第一名。并且,中国消费者的实力也会帮助特斯拉更好的发展。特斯拉和马斯克已经为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惊喜和意外,今天之后我更加期待特斯拉的表现。可别忘了,马斯克想达到的终极目标从来都不是在地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