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回单和对账单有什么区别

公司会计做账时经常需要对账单和业务流水之类的凭证,关于对账单和回单的区别以及对账单怎么打印的问题,那么回单和对账单有什么区别?

回单和对账单有什么区别
回单和对账单有什么区别

1、两者的定义不同

银行对账单反映的主体是银行和企业,反映的内容是企业的资金,反映的形式是对企业资金流转的记录。

回单是别人付钱给你,你是收款方,银行出具给你单位表示收到此款项并存入相应账户的凭据。除了收款的回单外,付款时也有回单的,如果公司有使用网上银行付款时,银行将款打到对方帐后会有张银行出具的回单证明款已经打给对方了。

2、两者的用途不同

银行对账单是银行和企业之间对资金流转情况进行核对和确认的凭单。例如:验资,投资等等。

银行回单即回执单,是银行受理客户结算业务的凭证,包括存取款凭证、收付款凭证、转账凭证、电/信汇款凭证等,是企业编制记账凭证的原始依据。银行代你单位收款的以及银行收的管理费、利息单等回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