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梨视频踩线被责令整改 转型短期或遇风险

被北京市网信办等部门责令整改的梨视频有了新动向。2月10日,梨视频CEO邱兵发布了《劝君更尽一杯酒,醉了就看梨视频》的公告文,称梨视频将从时政及突发新闻转型为专注于年轻人的生活、思想、感情等方面。

梨视频踩线被责令整改
梨视频踩线被责令整改

据悉,梨视频创始团队脱胎于澎湃新闻,从2016年11月开始内测至今刚满三个月,便获得了近5亿元人民币的融资。2月4日,因未取得相关资质而上传发布“独家”时政类视听新闻信息,被北京市多部门责令整改后,再一次吸引了业内的目光。

《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登录梨视频APP后发现,时政、资讯类的视频信息均已下架,取而代之的是泛生活化内容。对于转型的具体原因、风险以及未来规划等问题,记者于2月14日向梨视频进行询问,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对方尚未回复。

兴起与转型皆因时政资讯

上线于2016年11月的梨视频自创立之初就备受业内瞩目。记者了解到,梨视频的创办者是原澎湃新闻CEO邱兵,曾在体制内参与创立东方早报、澎湃新闻,李鑫、卢雁等澎湃新闻原主编也加盟其中。资金方面,梨视频在天使轮就完成了5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梨视频涵盖财经、国际、文体、生活、娱乐、汽车等领域,尤其以时政类内容见长,如今年春节期间的宁波老虎伤人事件,传播最广的原始视频便出自梨视频。此外还有《拍客卧底拍摄常熟童工产业:被榨尽的青春》等代表性作品。

据悉,梨视频拥有微辣、一手、冷面、时差、老板联播等二十余个子栏目。除了自制内容,梨视频也为其他视频产品提供平台,入驻者包括“罐头视频”“微在涨姿势”“《钛媒体》在线”等。在去年11月内测期间,以先获取用户为主要目的,梨视频的内容在各个平台上大量分发,仅在秒拍平台就有18亿次的播放量,全网播放超过30亿次;入驻网易号一个月,订阅人数从0发展到18000,视频观看次数累计超过6200万,其中有7条视频单条播放量过百万。

然而运营仅仅三个多月,2月4日晚,北京市网信办发布公告称,由于北京微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梨视频在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资质情况下,通过开设原创栏目、自行采编视频、收集用户上传内容等方式大量发布所谓“独家”时政类视听新闻信息。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北京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责令梨视频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并进行全面整改。

6天后,2月10日梨视频宣布进行转型。对于梨视频随后宣布的转型决定,极光数据研究院总监唐欣认为,梨视频的转型,“我不认为原有方向的转型有政策之外的其他影响因素。”

易观新媒体高级分析师马世聪对此表示认同。“梨视频转型的原因,主要是牌照问题,政府的监管政策给他的发展带来了挑战。”马世聪说。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