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梨视频踩线被责令整改 转型短期或遇风险(3)

牌照影响实则有限

除梨视频外,前不久今日头条也曾陷入资质风波。因为此前一直没有取得“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资质”,今日头条陷入是否有发布时政类新闻的权利的质疑,而如今,点击今日头条PC网站端的视频频道会跳转到“阳光宽频网”。

据媒体报道,今日头条在近期以高价收购了拥有“阳光宽频”产品的运城市阳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而该公司具备“信息网络视听许可证”。这意味着今日头条用并购的方法曲线获得了行业许可。

记者了解到,2016年9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新申请单位要求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其次注册资本应在1000万元以上。但持有视听许可证的企业只占一小部分。广电总局官网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5月31日,共有588家企业及单位获得了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其实,就此事可以看出牌照只是一个必要条件。一些希望通过视频内容有所发展的企业,依然可以选择与有牌照的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或者通过资本兼并,牌照因素不会对行业造成太多影响。如果产品、模式或其他方面有很强的创新能力,且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自然会吸引众多资源。”马世聪说。

“短视频领域的市场空间巨大,利益会吸引多方参与者入局。”唐欣说,“今日头条、网易新闻等新闻客户端杀入短视频领域,且纷纷把视频放在显要位置,给新闻客户端带来了巨大的流量,也刺激了短视频内容的增长,进而反哺平台提升用户活跃度。”

有数据显示,2016年短视频内容创业方面的融资事件超过30起,融资金额规模高达53.7亿元。此外,在不少细分领域,短视频项目也受到投资者追捧,专注汽车的《30秒懂车》获得1500万pre-A轮融资。走在这条网红道路上来的还有“陈翔六点半”“潮人小罗各色人”等。

对于行业未来的走势,马世聪告诉记者:“从去年的投资来看,已经有很多资本开始流向内容生产、提供方。政策趋严下投资也会更加理性,原因不仅仅是牌照因素,还包括行业是否存在泡沫的思考等等。”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