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网易严选行业新创举 为供应商压款支付利息

行业创举扭转供应商弱势地位

作为中国首个ODM模式的电商,网易严选是网易在电商领域的战略性布局。10月14日,网易严选召开首届供应商大会,网易CEO丁磊在会上宣布了一个创举性的商务政策:网易严选将为所有供应商支付压款利息。“我们致力于与合作伙伴建立一个更加良性的机制,最大力度地扶持具有质量和创新优势的企业,为市场上提供更多优质商品,让国人乃至世界重新认识中国制造。”

为供应商压款支付利息
为供应商压款支付利息

目前,市场上品牌方与供应商合作时采取的均是“361”方式付款方式,即按照30%的预付款、60%的提货款及10%的质保金分阶段支付。品牌方在支付剩余10%的压款时,不仅不会支付利息,而且还经常存在克扣工厂款项的情况,这让长久以来处于弱势地位的供应商承受了巨大的资金压力。

而网易严选为供应商支付压款利息无论是在电商领域还是在中国制造行业,均属首创。此举不仅可以保证供应厂商的资金周转安全,还可以为他们提供额外的资金支持。这对中国制造业而言将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未来也将打破传统的供应链采购规则。

丁磊公开承诺绝不“店大欺客”

“网易绝对不会店大欺客,我们和供应商之间是一种良性的合作关系,”丁磊在演讲中特别表示,自己会把联系方式提供给各供应商,只要在合作过程中出现不顺畅、不满意的情况,供应商可以发送邮件直接向他反馈。“我们做网易严选,是带着情怀去做的,这离不开所有供应商的支持,严选要重新定义中国电商领域的新标准,希望能与中国制造业共同维护严选的产品品质。“

据悉,除了上述优惠的利息政策外,为了保证合作的稳定性,丁磊还表示,在订单方面,严选与供应商的每一笔合作都将至少维持3到5年,这相当于给供应商吃了一颗定心丸。

值得一提的是,会后丁磊本已离开现场,又特地再度返回,将供应商留下来,与他们进行热烈互动。除了畅想网易严选的未来外,丁磊还与供应商在合作模式、产品开发、产品供应等细节方面进行探讨。“这个电商品牌至少会做30年,我们也希望双方在产品上带着创新和匠心去做”。

网易严选成网易增长新引擎

自今年4月份正式上线以来,网易严选通过ODM模式与中国高端制造业进行合作,在竞争白热化的电商领域内独辟蹊径并强势崛起。作为高品质电商,网易严选不仅花高价自费将所有商品送往国际权威质检机构进行质检,还实行远超行业标准的“30天无忧退货”服务,物流全部由顺丰配送。

“这都是出于我们对品质的要求和信心。从原料的选择到商品的设计,从生产到质检,网易严选都是一丝不苟、追求极致的,同样,我们对供应商也是精挑细选的。”丁磊表示,“网易严选的供应商都是制造行业的翘楚,无论是技术、管理、人才都是业内数一数二的,我们希望它们将最好的中国制造提供给中国用户,而网易公司也可以通过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帮助供应商大幅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推动制造业进行产业升级。”

过去半年来网易严选所取得的成绩,证明网易选择了一条正确的电商道路,上线半年来的快速发展远超外界预期。ODM模式的网易严选在电商行业的白热化竞争中独辟蹊径,并凭借着优质的产品和细致的服务,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粉丝。而近日花旗研究部对网易做出的研究报告认为,网易严选正成为网易电商业务重要的GMV(商品交易总额)增长驱动力,并对它未来的发展予以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