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58集团CEO姚劲波谈转转 二手市场规模有几十万亿

“每个人家里的抽屉里、床底下可能都塞着自己用不着但丢掉又可惜的东西,我们希望可以让这些东西‘转’起来。二手市场规模会有多大?我觉得所有新品将来都有可能再流转一遍。只需要开发出来,这会是一个几十万亿的市场。”58集团CEO姚劲波告诉记者。

58集团CEO姚劲波谈转转
58集团CEO姚劲波谈转转

6月23日,58集团正式宣布58同城二手频道(赶集二手频道已并入58同城)全面升级为独立APP——“转转”,并实现数据和流量打通。姚劲波表示,要将“转转”全力打造成国内最专业的二手交易平台,主打“真实个人闲置交易”。

“我相信‘转转’未来用户量将超越58,自己颠覆自己要比等着别人来颠覆你好得多。我希望‘转转’能够在下一个10年接力58集团的增长,如果将来我能够被人记住,我希望甚至不是因为58同城,而是因为‘转转’。”姚劲波说。

朋友圈里的跳蚤市场

为了“转转”,姚劲波真的很拼,甚至人生第一次拍了广告,亲自为其代言。“名字是我取的,有两层含义:一是希望闲置物品能转动流通起来;二是你没事也能来转转。”姚劲波说。

“转转”被定位为纯粹的C2C交易平台,坚决反对商户介入到交易出售当中,平台一旦识别卖家是二手交易商,会立即将其清除。商户可以在“转转”上买,但不能卖。

实际上,这样的规则会使58损失不少的既得利益,但姚劲波觉得这是“必要的牺牲”。一方面,只要有二手交易商在,就意味着个人用户“占不到便宜”,影响用户体验;另一方面,二手交易不仅仅是一个生意,它还有“感性”的一面,因为每个商品背后都是两个人。有了社交关系,才能建立信任,而信任也是二手交易的基础。

“我曾经在‘转转’上买过一个二手的Kindle,卖家说里面存了很多历史方面的书,你需要吗?我说我也很喜欢看,不用删了。”姚劲波说,这是二手交易才有的特别体验。

在“转转”上,微信首次对外开放其社交关系链入口,同时,微信钱包中也已经添加了“转转”的入口。用户可以使用自己的微信账号直接登录,卖家可以将“转转”上发布的商品,一键分享到朋友圈供熟人购买。买家除了在APP中购买以外,也可以在微信朋友圈里直接扫码购买其他朋友发布的闲置物品。

同时,“转转”也跟京东、1号店等电商网站合作,在京东购买的商品如果想卖二手,可以一键转卖到“转转”,购买渠道、价格明晰,可以使买家更放心地购买。而阿里巴巴旗下的信用评级芝麻信用也已经与“转转”打通,用以识别用户的信用情况。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