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证监会开罚单进入频密期 严查非法经营证券业务

今年以来,证监会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通报变得更为频繁。记者统计,今年通报次数达33次。

严查非法经营证券业务
严查非法经营证券业务

从查处的情况看,涉案主体呈现出多样化。既有发行上市主体,也有中介机构;既有公募资产管理机构,又有私募资产管理机构;既有证监会给予市场准入和业务许可的机构,也有直接参与市场交易活动的社会主体。

一些传媒机构因传播虚假、误导性信息而涉案。既有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的董监高管和相关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个人,也有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和中介机构的从业人员,除此之外,少数社会个人和散户炒家也有涉案。

从违法行为类型看,同样呈现出多样化。既有违反信息披露要求的信息欺诈行为,也有违反公平交易原则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禁止交易行为;既有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违反经营规范要求的违法行为,也有中介机构违反勤勉义务的执业违法行为;既有传统典型的证券期货欺诈行为,也有利用市场业务创新的新型违法行为。

深挖市场操纵线索

在证监会通报的所有案件中,操纵市场属于较为“高发”的类型之一,还涉及到两起“第一案”。

9月18日,证监会通报了5起操纵市场案。其中,青岛东海恒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涉嫌操纵180ETF系证监会查处的操纵ETF第一案,而金建勇涉嫌操纵“国海证券”股票价格则是证监会查处的利用融券交易操纵证券市场第一案。

这两起案件的主角,最终都领到了“没一罚三”的罚单。

业内人士表示,相关违法主体与职业操盘手合谋操纵股价,通过上市公司“编题材、讲故事”,操盘手同步在二级市场拉抬股价,营造虚假的市场供求关系和证券期货价格,误导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既扭曲了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严重侵害了投资者权益,甚至可能引发资本市场系统性风险,因此,监管层对此予以严厉打击也是题中之义。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