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A股现史上最猛减持潮 专家解读减持可为市场降温(6)

董登新强调,从积极的意义分析,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有利于打破“一股独大”的股权格局,完善公司法人治理。此外,有利于行业整合,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或进行创新性开发,还有利于扩大股票交易的市场供给量,为疯牛降温,化解泡沫风险。

但与此同时,如果在减持的过程中,大股东利用内部人信息优势及投票权优势,操纵公司利润分配方案,并使之配合自己高价减持,则是不道德的行为,甚至有操纵股价及内幕交易的嫌疑,监管层应高度关注,严查违法、重惩犯罪。

减持规则需要细化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认为,虽然目前很多A股市场的减持行为属于正常减持,但个别减持行为也为以后法律法规的完善提供了有价值的案例。

张远忠表示,与上市公司高管相比,中小投资者在获取信息等多个方面始终都处于劣势,因此,对于频繁上演的股东和高管减持行为,监管层应该加大对违规减持的惩戒力度,以此来保证中小投资者的权益。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