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诺贝尔经济学家怎样理财? 看看这些人理财

诺贝尔经济学家怎样理财?诺贝尔奖没有股票投资奖,只有经济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医学奖、文学奖和和平奖。其实如果真有股票投资奖的话,得这个奖的人比诺贝尔委员会还要有钱。如果是在经济领域全球顶尖水平的人物,对股市都很有可能非常无知。

诺贝尔经济学家理财
诺贝尔经济学家理财

诺贝尔奖没有股票投资奖,只有经济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医学奖、文学奖和和平奖。其实如果真有股票投资奖的话,得这个奖的人比诺贝尔委员会还要有钱。如果是在经济领域全球顶尖水平的人物,对股市都很有可能非常无知。

不久前看到一个段子,说要成功有三条路,一是坚持,二是不要脸,三是坚持不要脸。其实世界上很多人模狗样,大卖心灵鸡汤的所谓成功人士,可能有很多见不得人的手段用在了成功之路上。不过这些有影响的人,如果说几句心里话,实话,可能比他们的所谓成功经验更有价值。对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来说也是如此。

2010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莫滕森在在华访问期间,当被人问及他个人如何理财,在投资方面有何心得之时,这位经济学家坦言:“实际上我不适合理财,虽然我是经济方面的专家,但是我更多关注于劳动市场。我的资产组合需要依靠其他的金融学专家来帮忙。”他在笑称自己没有这方面能力的同时,还保持着对市场和未来的敬畏:“如果我们能够预测的话,就不会有危机了。”其实多数诺奖得主的经济学家,也是这个水平:

1、199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是道格拉斯-诺思与罗伯特-佛格尔。两人用自己的经济学知识判断当时道琼斯指数3700点太高了,不适合买股票,所以他们用奖金买了市政免税债券。1993年是什么时候?是在海湾战争之前的美国小熊市结束之后,又一个大牛市的初期。这二人的水平太臭了。不仅方向判断错误,在资产的配置上也犯了大忌:不能满仓单一品种。后来道琼斯指数上升到11300点时,记者问诺思有何感想,诺思显得有点怅然,愤然说出这么一句话来——“经济学家对股市完全无知!”

2、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拿到当年近100万美元的奖金,他先修缮一下自己在意大利图斯查尼的豪宅,再为自己两岁多的儿子尼古拉斯买一匹矮种马,最后把剩下的钱都存入银行。但是,蒙代尔把剩下的钱是以欧元存入银行的,之所以兑换成欧元,是因为这位“欧元之父”长期看好欧元。10年后,蒙代尔是赚是赔呢?蒙代尔曾经很认真地回答过媒体的这个提问。他说:“我得到奖金后,将它们兑换成了欧元,那是在2000年9月。开始亏了些钱,不过后来欧元回升又赚了一些,所以总的来说应该算不赚不亏。”

实际上从1999年末到2003年,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先跌后涨,近3年时间不涨不跌。当然,从2000年年底开始,欧元对美元的汇率8年涨了近一倍。不过在蒙代尔得奖之时,美国轰炸南联盟,显然是欧元走弱的基本面。而小布什上台之后的弱势美元政策导致欧元升值的基本面,还没有发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