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美国持续称霸该奖49年

在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的79年历史之中,有52位是美国人,其中61位是在美国工作或从事研究工作,因此诺贝尔经济学奖,一度被人笑称是美国经济学奖。其实并不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倾向于美国,得益于美国高度发达的经济环境,自然也会催生经济领域的天才,近日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下面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瑞典皇家科学院9日宣布,将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理查德·塞勒,以表彰他在行为经济学研究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审委员会成员彼得·加登福斯说,塞勒使经济分析变得更符合人性,他的理论能够帮助人们作出更好的经济决策。

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

对于诺贝尔经济学奖,塞勒在接受主办方的电话祝贺时说,他的研究揭示了人作为经济行为和决策中的主体,并不是完全理性的,会受到各种心理作用的影响。

加登福斯介绍说,塞勒是将心理学与经济学相结合进行研究的先行者,他重点分析了有限理性、社会偏好和自制力缺乏三种心理活动可能导致的经济后果。

美国持续称霸诺贝尔经济学奖

与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文学奖等诺奖“元老级”奖项不同,诺贝尔经济学奖设立于1968年,1969年首次颁奖,是诺奖中“最年轻”的奖项。1969年至今的49个诺贝尔经济学奖、79位获奖者中,美国占了52人,保持着一家独大。

外出,在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这79人中,79人中有61人是在美国的大学或机构从事研究和教学等工作时获得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比如,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是英国人奥利弗·哈特和芬兰人本特·霍姆斯特罗姆,前者是不完全合约理论开创者之一,现在哈佛大学任教,后者则是在麻省理工学院任教,他们因在契约领域做出的巨大贡献而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