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家庭财富10大调研发现:固定收益产品更受欢迎(3)

家庭财富10大调研发现七:投资者更看重产品的稳定表现,而非其背后的隐形担保

稳定的产品表现和匹配的风险收益水平是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的决定性因素,而发行企业的背景和口碑等则被认为影响力较弱,这意味着受访者更看重的是产品的本身而非其背后的隐形担保。这是成熟的表现也可能会埋下风险爆发的伏笔,特别是一些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看似稳健的产品表现与相对于传统金融产品更为优越的条件很容易得到投资人的青睐,而一旦这些产品出现问题并且平台本身并非知名企业或拥有强大的股东背景,投资人可能会遭受很大损失。

家庭财富10大调研发现八:银行仍是购买投资产品的主要渠道,互联网平台受年轻人追捧

从家庭理财的渠道来看,银行介入理财市场的时间最长,凭借其众多的门店数量以及庞大的客户基础占据了投资产品购买平台的首位;证券公司依靠股票市场高流动性、高收益的特色吸引着大量风险投资爱好者;余额宝等互联网平台虽然诞生时间不久但却快速占领年轻人的钱包,成为零钱的最佳安放处。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与互联网相关的投资平台不断涌现。以余额宝为代表互联网平台、P2P、APP理财平台、网上股权和众筹平台都越来越多地被大众所接受。借由这些互联网金融产品,第三方支付快速渗透到中国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中,传统的网上银行虽然仍占据主流的支付形式,但大有被第三方支付取代的可能。

家庭财富10大调研发现九:大多数人认为养老金需要150到400万,社会保险和低风险投资仍是养老金主要储备方式

到底需要多少养老金才可以“安全”退休?我们的调研显示,大部分受访者预期的退休/未退休消费比率在80%以下,预期养老金介于150到400万之间。如果按退休年龄60岁,平均寿命75岁,养老金年收益4%计算,每年需要消费的金额在13.5万至36万之间,而当前只有为数很少的城市年平均养老金超过3.6万元,中间有相当大的差距需要除社保外的其他资金来填补。

储备养老金是个技术活,大多数受访者采用社会保险、定期存款、银行理财等较为稳妥的渠道。对退休后不想降低生活质量的人来说,太过稳健的投资可能无法实现他们的预期,因此房地产投资和其他高风险投资渠道对这类人群有更大的吸引力。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