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家庭财富10大调研发现:固定收益产品更受欢迎(2)

薪资是当前居民家庭收入的最主要来源,紧随其后的就是金融投资收益。近年来伴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不断推开,自主创业并小有所成的人越来越多,企业经营和分红因此成为继金融投资收益之后的第三大家庭收入来源。

家庭财富10大调研发现三:收入差距造成男性风险偏好显著高于女性

不同性别的居民,理财行为有所不同。调研显示,男性更多从事管理及专业技术职位,女性更多从事普通员工及公务员等职位,职位的差异造成了男女在收入上的差异。超七成女性年收入在30万元以下,收入水平低于男性。调研结果显示男性比女性更愿意加大风险资产投资的比重,我们认为收入差距是造成男性风险偏好高于女性的重要原因。

家庭财富10大调研发现四:高收入家庭的投资业绩更好,这将加大家庭财富差距

收入不同会导致理财偏好的差异。年收入100万元以上家庭在今年上半年取得高收益(10%以上)的比例更高,并且出现亏损的比例也远低于年收入30万以下的家庭,这可能与他们更易接受专业的投资服务有关。较为成功的投资使得高收入家庭愿意追加更多的风险资产的投资,如果这种情况和表现持续,将会不断加大不同收入家庭之间的财富差距。

家庭财富10大调研发现五:财富增值仍是投资理财最大目的

财富增值是城市居民投资理财最主要的目的,资产保全、子女教育、退休养老和保障医疗分列第2-5名。继财富增值这一首要理财目的之后,资产保全的重要性显著提升,这一现象反映出在创造大量财富之后,人们开始思考所拥有财富的安全性。而子女教育、养老规划、医疗保障分列其后,意味着城市居民已经开始全方位思考财富管理对于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意义。

家庭财富10大调研发现六:固定收益产品更受欢迎

调研发现,城市居民偏爱固定收益率产品,而固定收益率产品中较长期限产品更受欢迎。但如果是浮动收益产品的话,人们往往偏向于选择短期产品。这意味着人们并不是不喜欢长期投资,而是只有收益确定后他们才愿意这么做。这和中国资本市场现状是息息相关的。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