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泛微转债上市首日排第一 横河转债重现涨幅排行榜前列

今天上市的泛微转债,作为风口上的协同办公概念转债,以超过转股价值将近30的价格150顶格开盘,按照上交所的交易规则,超过30%涨停线,直接停牌到14:57复牌。

泛微转债上市首日收涨第一
泛微转债上市首日收涨第一

复牌后立刻走出日内最高170的高价,直逼近昨天歌尔转2上市首日创造的172历史纪录。最后收涨48.32%,收盘价148.32,溢价率从开盘前的-19.11,上涨到当前的22.28%,高于市场平均溢价率15.65%近7个百分点。

排名第二的康隆转债、第三的兄弟转债,都是正股涨停转债跟涨的情况。康龙达11:14触板,转债同时出现拉升,并在9分钟后触及20%涨停线,13:22复牌后,迅速拉升到日内最高171.4,随后震荡再拉升,最终收涨36.13%,收盘价168.36,当前溢价率13.58%。

兄弟科技一字板涨停,转债高开高走,13:06达到日内最高161,13:30-14:46下跌震荡,收盘前最后15分钟逐渐回升,最终收涨18.24%,收盘价160.33,收盘溢价率12.53%。

值得注意的是,众所周知的“妖债”横河,今天重现涨幅排行榜,以9.23%的成绩位列第四。正股今日收涨0.77%,转债收涨9.23%,但在分时图上看来,除了收盘前最后半小时这个时间段里,正股和转债有一些同频的表现外,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转债和正股几乎都在保持反向走势。

横河转债当前的剩余规模只有3830万,溢价率高达208.73%,换手率达到9.76倍,排名今日转债市场第一。关于横河,早在3月份妖债行情以泰晶强赎彻底告终之后,就有很多声音推测,以横河的剩余规模,可能很快会被喊话强赎。

关于转债强赎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由于正股涨势强劲,已经达到“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有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含130%)”这个硬性标准,之后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决定是否行使强赎权力;另一种情况是,当转债剩余规模小于3000万,可以行使强赎。

炒小市值品种,一直都是是A股的传统。转债市场的小市值,也就是说剩余规模。剩余规模小于3000万元,理论上公司就可以强赎,不强赎就很容易引起市场非议,还有监管层的关心。

目前市面上所有的转债,剩余规模都大于3000万,现在剩余规模小于4000万元的转债只有2只:凯龙转债3210万元、横河转债3830万元。较小规模的转债,绝大多数都是“双高”转债。

3月那一轮妖债狂潮,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抬升了小市值转债的市场估值,溢价率飞涨。经过这么就的调整,凯龙转债当前的溢价率水平已经降低到32.69%。而横河转债的溢价率水平真的是不忍直视,除了短暂的几天时间降低到100%以下外,其余大部分时间都是居高不下的状态。

今天上午10:13-10:14分的猛烈拉升,仿佛又看到了3月那一轮行情的影子。转债市场当前平均价格是138.628,严格来说,横河264的现价,如果去对标英科、振德,当然算不得高价。

但对比英科今天1177的收盘价溢价率只有12.5%,振德连跌2天达到553的现价,溢价率还是-6.78,那么横河的“妖”气就显露无疑了。

当前的转债市场,好标的真的不少,随着正股市场的红火,平均溢价率水平降了不少。对这种双高转债,远离就好,实在找不到什么理由去跟进。别抬轿子,当韭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