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中国老年人口生活现状 中国老年人口比例

经历了计划生育后,中国的人口老龄化成为了大家经常议论的话题。中国社会老龄化的问题开始慢慢浮现在我们的面前,养老也成为了现在年轻人都在关心的问题。那么现在中国老年人口生活现状是怎样的呢?

中国老年人口生活现状
中国老年人生活现状

现在中国正以飞快的速度迈向老龄社会,中国老年人口生活现状该如何落实也成为了当今社会的一大难题。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0岁以上老人有1.78亿。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全国65岁以上人口比重为7%。可以看到,我国老年人口比重已大幅上升。

中国老年人口生活现状
中国老年人口比例

但截止到2010年,我国养老机构仅4万多个,床位300万余张,不足全国老年人口的2%。这导致了很多中国老年人口生活现状变成了老人想住养老院安享晚年,却住不进去的困境。从总体上看,我国每百人所拥有的养老机构床位数较低,大体徘徊在1-2张之间。这与发达国家5-7张的床位数相比有较大的差距。

因为老龄化的速度过快,所以中国老年人口生活现状就是我国老年人对养老机构的需求有较大的缺口,养老机构床位数供给远小于需求,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人口老龄化一方面使得我国人口负担比加重,社会赡养率增大也变成了中国老龄人口生活现状;另一方面也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中国老年的生活现状如何

伴随着老年人数量的骤增,大部分地区已逐渐进入老龄化阶段。同时,由于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都市人际关系日益疏远、淡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老年人口的现状也变成了缺少陪伴和孤独。“养儿防老”是中国传统的古训。然而,当“防老”与子女的前途放到一起时,更多的都市老人更愿送儿女去更适合发展的地方。

自己的孩子在外面的大城市很有出息,老人无比欣慰,然而当老两口在家整日面对寂静的房子时,思念孩子的情绪也就油然而生了。然而中国老年人口生活现状不仅是缺少子女的陪伴,当城市的高楼大厦将人与人彻底阻隔开时,一些年过七旬的老人也因这高大的建筑,失去了在阳光下散步的机会,和年轻人没有话题,却又缺少和同伴交流的他们也显得更加的孤独。

在现在物质条件有了极大改善的当下,中国老年人口生活状况中,老人的体能和心理状况有何变化,他们对生活的期望和满意度又有着哪些我们意想不到的结果?家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有着难以言喻的非凡意义,而现在中国老龄化问题是否能得到妥善的处理,也将会使我们未来一直关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