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中国老年人生活现状 未来老年人的生活现状是怎样的

随着中国老龄化的问题近几年来开始慢慢地呈现了出来,“老有所养”成为很多现代人都在探讨的问题。面对日趋严重的老龄化问题,未来中国老年人生活现状如何也成为了中国社会即将要面临的挑战,那么以后我国老龄人的生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中国老年人生活现状
未来老年人生活现状

据联合国预测,1990-2020年世界老龄人口平均年增速度为2.5%,同期我国老龄人口的递增速度为3.3%;世界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从1995年的6.6%上升至2020年的9.3%,同期我国由6.1%上升至11.5%。中国老龄化进程无论从增长速度和比重都超过了世界老龄化进程,而中国老年人生活现状将会如何也成为了大家都在关注的话题。

中国老年人生活现状
未来老年人生活现状

另外,一个普遍的规律是:发达国家社会进入老龄化时,人均GDP一般在5000美元以上,有的甚至达到8000美元,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有能力解决老龄化带来的一些社会问题。相比之下,2003年我国人均GDP仅为1000多美元,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很大。这是使得很多人对未来中国老年人生活现状会怎样表示十分的担心。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尚处于世界中下水平时,老龄化程度却已进入了发达国家的行列,呈现了"未富先老"的特征。

不仅如此,在发达国家,每千名老人拥有的养老床位数在60张左右,2014年中国养老服务机构每千名老人床位数仅为20张左右,远远无法满足正常需求。就目前中国老年人生活现状来看,以北京为例,户籍老年人口共有293多万人,其中失能老年人占16.9%,均面临入住困难的问题;在深圳,一名适龄老人向公立养老院申请床位,至少要等上10年才能入住。

未来中国老年人生活的现状

即便按照北京市规划的“9064”养老模式——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的协助下通过居家养老,6%的老年人通过政府购买社区服务照顾养老,4%的老年人选择机构养老,北京的养老床位缺口也在2万张以上。未来中国老年人生活现状将会因为有限的床位和养老机构地域分布不均而受到影响。

北京大约有378家养老机构,接近80%的养老机构地处五环之外,六环以外的养老机构高达216家;西城、东城、朝阳、海淀和丰台5个区的缺口,均在5000张以上,其中,常住人口超过90万东城区,只有948张养老床位。由于养老院兴建地点与老人居住分布地区不一致,供需不能很好地匹配而这也将成为未来影响中国老年人生活现状的问题。

除了老年人的养老问题以外,身体健康状况下降是也是影响中国老年人生活现状的重要因素之一,与此相关的心理、膳食和社会因素也不容忽视。研究表明,有大约1/3左右的老年人存在失落、孤独、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城市部分老年人体重超重,农村部分老年人营养不良。忽视个体在体力和智力上的差异,"一刀切"的退休制度,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老年人才的丧失,使老年人过早处于被“养”起来的生活状态。

目前,我国正在以奔跑的速度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即将要一触即发。就目前的中国老年人生活现状来看,伴随着现在我国养老金全国统筹与转移接续,未来我国将能很好的实现老有所养和老有所依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