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全国老年人口将破3亿 核心问题愈加严峻引人担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0年,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截至去年年末,65周岁及以上人口17603万人,占比达12.6%。这说明我国老龄化在加速。有预测指出,“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破3亿。这背后将会带来什么问题?

全国老年人口将破3亿
全国老年人口将破3亿

在近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介绍: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这带来的问题之一是抚养比大幅上升,其次是劳动年龄人口数量持续减少。而后者才是人口老龄化的核心问题,更令人担忧。

针对人口结构的变化,我国的生育政策也随之调整。早在2014年年初,我国宣布实行“全面二孩”政策。但婴儿出生率并未达到预期,为此党中央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同时,也有专家建议全面放开生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