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董明珠:90后开网店是国家隐患 危害实体经济

话题女王董小姐最近又上热搜榜!董小姐故事多多,加上语音犀利,只要是露个脸,都会引发一大群吃瓜群众蜂拥前往粉她。圣诞那天,董姐姐上了《对话》节目,这个节目,本来是想讲一个主题的,就是实体经济怎么为中国实业代言。

90后开网店是国家隐患
90后开网店是国家隐患

董姐姐的词锋一转,有点对着某宝开炮,当提到什么冲击实体经济的商业模式的时候,董姐姐说:90后喜欢开网店是国家隐患,危害实体经济。

这一语便激起千层浪,换了他人来说,效果未必有这么好!

董小姐作为接过“大炮”衣钵的实业家,她说这样的话,有着这样的担忧无可厚非。但是很多人马上跳出来辩论,说她夸大“隐患”,说她过虑不在少数。

90后不去实体工作有四重苦衷

这些人是怎么分析的呢?首先,认为90后涌入网店模式中的,只是90后这个群体的一部分人,不能代表全部。当然,董小姐应该也不是指全部,或许是她的语焉不详被评论者抓住了。

第二,从人力资源的自发性流动来探讨,认为涌入网店模式的,只是因为现阶段,社会经济结构正往多元化发展,新兴经济正在与传统经济重塑市场版图,它们之间要达到某种平衡,90后有部分不去实体经济做事而去开网店,只能是也是市场风向标在起作用。

第三,这几年,毕业人数与年俱增,但是就业却是越来越难,一些90后去开网店,也是这种现实情况的逼迫,与就业接纳面在萎缩有关系。

第四,认为不必过滤的论调是觉得现在的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越来越紧密。互联网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对线下的实体企业有反哺的作用,以前互联网经济与实体有割裂之态势,现在已经是从融合走向共赢,也正成为新经济、新业态的典型特征。

大而专的传统制造业做大了实体经济,网店则养活了不少小而美的作坊。

90后不愿受拘束?互联网比实体经济更容易就业

但是董姐姐也提到,90后的人不愿意到实体经济去工作,还有一层原因,就是不喜欢受约束,认为去到企业还要打考勤。董姐姐觉得这样一代人,对国家的发展,对实体的发展有隐患。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