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董明珠:90后开网店是国家隐患 危害实体经济(2)

只是,在指出这一问题的时候,不要光是指责90后。90后需要更多认同,更注重自身价值感的实现,一时的低工资不重要,但未来的希望在哪里?多少人在实体经济打工,一旦人过30,就深陷年老色衰可能被企业抛弃的焦虑。为企业做出多大贡献,终究是为企业卖命,而现在的法律法规缺少可持续性的权益保护,与其将青春献给企业看不到未来,还不如现在苦逼地为自己打拼,至少做的好也是为未来谋得一个保障。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杨国英不认可这样的言论,他认为,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空间,并不理想,有不少企业还停留在产业链的最低端,企业的盈利能力不足,不能满足高端消费市场需求,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就业难的现象,实体经济承载不了。而房租,税费,都使得想前往就业的90后,掂量之余还是退而求其次选择开网店。毕竟,现在的生存压力大,可以说,大部分的年轻人是被实体经济挤出的,而不是他们的就业选择冲击了实体经济。

另外,在他看来,互联网并没有冲击实体经济,互联网并不生产产品,需要长期与实体经济融合,而且目前看来,反而是移动互联网,带来了打破僵局、提升效率,同时也为年轻人创造了大量的创业和就业的机会。如果在这种融合的过程中,不联网再不主动发展,不倒逼传统产业改造,依靠实体经济的转型来带动转型是不现实的。

外部大环境让实体老板与90后都缺失安全感

但是不可否定,目前互联网行业局部存在一定程度的过热,导致劳动力、资金等资源或多或少地向虚拟经济倾斜,进而“冲击”了实体经济。而第二个冲击实体经济的,还有高税费,第三就是巨无霸房地产摧毁实体经济。换句话说,实体经济老板也没有安全感了。

实体经济让90后缺乏安全感,外部大环境让实体经济老板失去安全感。可见一味地指责90后满足开网店赚小钱没有道理,关键是找到推倒骨牌的外部经济大环境,政府必须更有作为。

而实体经济目前是面临疲软的局面,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利于促进就业,所以在当下中国经济下,是呈现一个“虚实再平衡”的发展阶段,对于确保中国经济换挡期的稳定增长至关重要,对实体经济转型的贡献及助推作用也不容抹杀。

至于90后及年轻人才,是重要的生产要素资源,他们的流动向,最终只能取决于市场,取决于哪一方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和创业机会。而且,还需要在法律法规上让企业员工更有保障,特别是解决好员工年龄增长贡献衰退依然有安全感的问题,这才是让90后重新对实体经济有信心愿意从基层打拼做起的釜底之策。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