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风雨暂歇人民币汇率“小憩” 汇率重估进程未结束

1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调低,但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均仅小幅走低,使得中间价与市场价之间的价差得以收敛。进一步看,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频现大起大落,波动性明显增强,市场汇率则相对平稳,传递出人民币汇率更具定力、市场预期趋于平稳的积极变化。

人民币汇率小憩
人民币汇率小憩

市场人士指出,内外环境的改善有助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走稳的基础更趋稳固,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重估进程难言结束,汇率的有效企稳仍有待中国经济展现可持续增长动能,人民币对美元仍面临贬值压力,但贬值幅度可控。

中间价大跌市场价偏稳

8月1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6273元,遭下调217个基点,终结了此前连续三日的上调。此前一日(8月17日),该中间价大幅调高249个基点至6.6056元,创了6月27日以来的阶段新高。

鉴于17日国际市场美元指数先扬后抑,全天略微收跌,而非美货币兑美元涨跌互现,波动也不大,昨日人民币中间价出现大幅下调,应主要受到人民币前收盘汇率的影响。17日,境内外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均小幅走低,其中在岸即期汇率收盘价(16:30收盘价)报6.6310元,跌50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CNH)收报6.6354元,跌48个基点。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17日人民币市场汇率跌幅并不大,但收盘价格与当日中间价之间出现了较大的价差(254个基点),这一偏差需通过人民币市场价格的上涨或政策价格(中间价)的下跌来修正,18日,人民币中间价主动下调,向市场价靠拢,既展现了完善后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形成机制的作用,也表明市场供需力量在人民币定价中的基础性作用在增强。

18日早间公布的中间价遭大幅下调,并未对人民币市场汇率走势产生太大的影响。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交易反而高开于6.6260元,随后一度上冲至日内最高的6.6190元,为6月28日以来的新高,此后人民币转向波动下行,16:30收盘价报6.6322元,较前收盘价跌12个基点,夜盘交易时段,人民币汇率继续于前收盘价附近盘整,截至19时报6.6334元,跌24个基点;中国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亦呈现先扬后抑走势,早间CNH汇价最高涨至6.6232元后回调,截至北京时间19时报6.6390元,跌39个基点。两地人民币汇率价差则维持在100个基点以内。

值得注意的是,近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市场价格一直表现出较中间价更强的“韧性”。据统计,7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共有10个交易日的波动超过200个基点,而即期市场汇率仅出现过一次单日涨跌超过200个基点的情况。市场人士认为,这传递了人民币市场汇率更具定力、市场预期趋于平稳的积极变化。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