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业内:以顶层设计稳定我国奶业生产和供需平衡

记者近日调研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奶业逐渐丧失定价权,造成奶价大幅度波动,对乳业上下游均造成巨大伤害。部分企业和专家担心在当前的形势下,如果养殖队伍仍然不稳定,同时进口奶比例进一步加大,我国“奶瓶子”可能彻底落入外企手中。

以顶层设计稳定奶业
以顶层设计稳定奶业

“猪三年、奶四年”。业内认为我国奶周期已经形成并将成为常态。2013年,我国奶价最高达到5.5元,随后开始一路下降。2015年上半年降幅增大,目前已经跌至3.5元,2年来下降幅度近40%,呈现“过山车”式的波动。

奶价暴涨暴跌对我国奶业健康发展造成了巨大影响。在2013年的奶价波峰中,许多加工企业为保证生产,不得不高价收奶,造成原料奶和产品价格倒挂;在2015年的奶价波谷中,加工企业库存高企不得不拒奶、限奶,又造成养殖者杀牛倒奶,全产业链受损。

“奶价晴雨表,不是看国内,而是看恒天然拍卖价格。”北京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历俊说,我国奶价波动主要受到国际奶价的影响,现在是三到五年为一个周期。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刘美菊说,这几年已经形成一个规律了,奶源紧张时国外就抬价格,国内就开始养牛。国内养牛多了,国外就压低价格,国内就开始杀牛。

专家认为,我国奶业之所以受国际影响大,主要是因为进口奶在我国乳制品市场占比过重,并且还在不断加大,我国奶业正在失去话语权。据统计,2008年至今我国生鲜乳年产量增速约0.8%,但加工和消费增速均在6%以上,这其中的空缺均由进口乳制品填补。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