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国产品反倾销调查为最多 钢铁产品沦为重灾区

中国已连续21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0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今年以来,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调查更如疾风骤雨般到来。

钢铁沦为反倾销重灾区
钢铁沦为反倾销重灾区

平均每月超过10起,差不多三天一起。为什么针对中国的贸易救济调查愈发频繁?又是哪些国家在利用贸易保护措施屡屡向中国产品“出手”?

美国、印度出手最多

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出口产品遭遇了来自17个国家(地区)发起的65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同比上升66.67%,涉案金额85.44亿美元,同比上升156%。而去年同期,只有37起,涉案金额35亿美元。仅仅半年,65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已超出去年全年总额。

进入7月份,针对中国的贸易救济案大有不降反增的势头。自7月1日土耳其对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后,先后有印度对华彩涂板发起反倾销调查,美国商务部对原产于中国的不锈钢板带材作出补贴调查初裁,美国就中国对锑、钴、铜、石墨、铅、镁、滑石、钽和锡等9种原材料的出口关税措施提起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

越南对中国彩涂钢板发起保障措施调查,巴西对华高碳钢丝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欧盟就中国对锑、铬、钴、铜、石墨、铟、铅、镁、滑石、钽和锡等11种原材料的出口关税和出口配额及相关管理措施提起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美对华大型洗衣机作出反倾销初裁。

从数据来看,又以遭受反倾销调查为最多。在上半年的65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中,反倾销案件达46起,占比约70.8%。在2015年、2014年和2013年,反倾销案在总案件数中的占比分别为73.5%、60%和69.4%,均高出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的案件。

以国别看,据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披露,上半年,美国和印度成为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最多的国家,立案数量分别达18起和15起,同时,涉案金额最多的国家也是美、印两国。

为何今年来贸易摩擦突然激增?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告诉记者,这与全球经济和整体市场形势的恶化有关。由于需求的普遍缺乏,大家都在争夺有限的市场。在彼此激烈的竞争中,各国使用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意愿和频率也就会更强烈。

“今年是美国的选举年,中国一直是美国两党在竞选阶段的一张牌,外加其国内经济增长承压,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美国在WTO下采取多种贸易救济措施,以减少外国商品进入美国市场。”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研究员周密说。

周密认为,印度频频采用贸易救济措施,主要是为了获得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帮助本国产业发展。

“在发展中国家里,印度较重视制造业和商品贸易的发展,与中国在国际市场的贸易结构较为接近。因此,两国产品的竞争就更激烈一些。此外,印度经济增速较快,也促使其需要努力拓展国际市场。”他如是分析。

钢铁产品沦为重灾区

无论是今年还是往年,中国的钢铁产品无疑是遭遇贸易救济调查的重灾区。记者梳理发现,从今年1月1日至今,商务部官网发布的发言人就贸易救济调查问题的共28次谈话中,涉及钢铁产品的为18次。

沈丹阳在总结去年我国遭受贸易摩擦总体情况时也说,最受影响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钢铁、轻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及机电、化工等附加值较高的企业。数据显示,2015年,钢铁及其制品、化工、机电产品三个行业遭遇的贸易救济调查,占总数比重为70.4%。

近年来,我国钢材出口高速增长:2014年出口9392.6万吨,同比增长50.4%;2015年出口11240万吨,增长19.9%。中国钢铁产品所遭遇的贸易救济调查也在激增:2015年,我国钢铁产品共遭遇46起贸易救济调查立案,同比增加19起,占全年贸易救济调查总数的46.9%,成为遭遇贸易救济调查最多的行业。

事实上,在全世界范围,钢铁产品也是较为普遍遭遇贸易摩擦的产品。屠新泉对记者说,一个原因是钢铁行业在各国多少都有一些,不像有的行业,国与国之间并不会产生竞争;另一个原因是钢铁产品的差异性小,可替代性很强,不同企业生产的产品差别并不大,主要靠比价格,价格因此变得敏感,就容易产生反倾销。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