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谭飙:上门收废品的价值远超过O2O入口

“O2O已经被投烂了,概念炒得太热,项目同质性太强,价格虚高。”大约半年前,一位中国知名投行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他们不打算再投O2O了。可是最近,他又改变了注意,团队正在考察O2O的一块新兴试验田——上门旧物回收。

说得直白点,O2O旧物回收就是用户通过互联网预约后,工作人员上门收废品。这也是继上门送餐、做饭、洗衣、保洁、按摩、美容、美宠、装修、搬家等一系列生活需要后,O2O领域再出现的一个全新入口。之前行业一直在想怎么把种种商品和服务送进门,当用户门内被塞满后,把东西带出来的反向需求应运而生。

收废品价值超过O2O
收废品价值超过O2O

调查整个行业,上门回收也就是近一年才出现的形式。先知先觉的一些创业者最先把目光锁定在了电子产品回收上,废品收集后或流入二手市场或对接拆解回收等后端工厂。由于电子产品价值相对较高,需求大,致使项目现金流丰富。目前,爱回收网、盈创回收等创业公司都获得了资本认可,京东等大型电商及华为等硬件设计生产商也开启了回收服务。

如今,旧物回收的服务正越做越广,远远超出电子产品类目。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公司之一是阿里系创业的9贝壳。“我们现在回收纸品、瓶罐、衣服、包、鞋、家具、家电和数码产品等差不多十个品类,每一类都找到了后端的回收出路。”9贝壳创始人谭飙说。

半年前,谭飙开始做上门旧物回收的生意,而在此之前他是菜鸟网络的副总裁、天猫电器城的总经理。放弃高额年薪改行收废品,谭飙觉得这里面能做的事情很多,做个十年八年都有价值。

“我们看一件事值不值得做有两个标准,一是现在别人干得好不好,二是能不能做大。上门收废品这事儿还没啥人做,能产生的商业价值和社会意义都很大。”谭飙说。今年2月,9贝壳完成了500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

传统的废品回收链条冗长繁复,废品被“扫街”的老大爷收走后,被一层层送到回收站,再由废品转承包商处理、运输,最终送到终端废品处理企业。一路下来,不仅废品回收的利润被层层摊薄,各环节的供应量和时间成本也不稳定。

相比之下,互联网上门回收直接将收来的的废品分类入库,供后端回收处理企业采购。去中间化的效应是,从回收到送到终端,利润叠加后可实现40-50%的毛利空间。

据9贝壳数据,仅杭州一个城市,在最近3个月每月1万多单的回收中,数码类的利润最高,家具等大件非标产品最难处理,而衣服、纸板箱等的单量最大。全品类平均下来,每单可以达到几十块钱的客单价。

不过,也不是每个品类都有钱可赚。一般来讲,回收来的旧物,比如衣服,可以走二手销售、工厂拆解再生产和捐献公益等渠道。但鞋子这一品类,由于回收质量和拆解再利用的难度等问题,很大比例的货很难再产生价值,只能送去填埋场。之所以回收鞋子等赔钱的品类,谭飙称完全为了帮用户解决问题,增加和用户互动的频率。目前,9贝壳收单的废品中,废弃的比例在2-3%左右。

O2O类服务,无论多去中间化,还是需要靠地面团队来扩大业务范围和规模,上门回收也不例外。以上门送餐为例,饿了么在和美团外卖等对手在争夺市场的过程中,团队规模一年内翻了15倍,达到3000人,以至于团队管理成了公司创始人最头疼的问题之一。

“我们会以杭州为试验田,建立一套标准化的服务体系,然后以加盟为主的形式向其他城市复制,首先是向北京和上海推广。”谭飙认为,完全自营的模式会过重,而基于地域社区的服务用熟悉当地的众包团队来做反而更适合。

为了控制服务质量,除了数码等产品需要现场估价外,9贝壳采用同品类废品固定回收价格的方式,以使预约、上门、交易、封装、送仓等流程完全标准化、可复制化。不过,这样做的代价是,同类废品需要以高出一般市场价格来回收,以满足用户的比价心理。

然而,如果你认为上门旧物回收只是单纯做收废品,那就大错特错了。

“我们更看重用户数据的收集和商业开发。接下来,除了完善回收服务,我们还会加大在技术方面的投入,从废品回收环节为用户的消费、交易行为做数据化处理,为用户贴标签,从而进行用户数据的再开发、再利用。”谭飙认为,上门收废品的价值远远超过一个O2O入口,如果能介入用户未来消费的交易链条,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举例来说,解决了用户的废品问题后,9贝壳们可以进一步为用户搭建闲置物品的交易平台,二手物品的量级和产生频率将大大高于废品;如果继续向外拓展,当用户的废品与二手物品问题解决后,手握用户交易数据的9贝壳们,便可以进一步精准解决用户的新购物需求,从而一步步推倒界定在废品上的服务藩篱。

在上门回收行业初见兴起的节点,一位投行管理者建议,尽管目前来看模式较新、竞争较小,但相对其他O2O领域,上门回收的非标性较严重,客单价不稳定,同时人力成本较高,创业者和资本需要谨慎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