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部分央企员工变相降薪 央企降薪并未引发离职潮

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相继降薪的传闻愈演愈烈,《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发现,部分央企并非采用直接降薪的方式,而是所降部分的收入留至年底,根据效益进行发放,同时,央企降薪并未引发离职潮。

部分央企员工变相降薪
部分央企员工变相降薪

一位离职的央企高管也表示,引发离职的原因并非薪酬,而是“自由”。

变相“降薪”

目前,有传闻中石油各层级要求降薪15%至20%不等。记者从中石油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确实降薪了。”

但是,这种降薪“也不能理解为完全降薪,只是变成了工效工资。”该人士解释,“工效工资就是,年底根据你完成业绩的情况,把降薪的部分进行补发。实际上,这种发薪酬的方式更科学了。”

简而言之,“就是,收入低了,拿出一部分作为考核,完成好的话,还会涨回来。”

该人士透露,中石油很多基层单位早就采用了这种薪酬计算方式。

此外,记者采访中石化一收入较高的设计部门,该设计部门多次在中石化高层的视察中,被指出是高薪部门。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