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部分央企员工变相降薪 央企降薪并未引发离职潮(3)

不患寡而患不均

“薪酬是‘不患寡而患不均’。”一位从央企高管岗位离职两年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央企高管拿的降薪后的薪酬,基本也都够花了。”

但是,“一旦和市场薪酬进行对比后,又形成了很鲜明的差别。”

据了解,国资委一直认为,央企较低的收入对央企做大做强造成压力。而人社部认为,体制内和市场化的岗位必须形成差异,“不能进了红色保险箱还拿着高薪。”参与高管薪酬改革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该人士同时表示,“不会出现离职潮。”

据了解,高管限薪政策由国资委、人社部、发改委等部委参与制定,中共中央政治局2014年8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

在政策制定前的调研中,由于国有企业负责人具有行政级别,一项调研内容是,企业负责人是否愿意放弃行政级别,变身体制外,获取更高的报酬。“99%的50岁以上的国企负责人都不愿意转变身份。”参与调研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华能一位中层管理者也向记者表示,即便国有企业管理者即将降薪,“但是,我们中的绝大部分人还是会留在企业”。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