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医保卡漏洞频现:从购物到购药套现 致医保金流失

社会医疗保险卡简称“医保卡”,用于支付药店购药和门诊医疗费用,是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重要一环,被称为百姓“救命卡”。

医保卡漏洞频现
医保卡漏洞频现

然而,记者在一些社会药店蹲点调研发现,医保卡违规乱象丛生:有人违规购物、套现、骗补、买药品低价出售,助长非法地下药品黑市交易……导致医保金的流失,让居民“看病贵”雪上加霜,给国家医保体系埋下严重安全隐患。

药店经营超市商品居民医保卡变身“购物卡”

记者在武汉多家大型药店走访发现,大部分药店都开设了商品专柜,能用医保卡购物。部分药店售货人员表面说“上面查得严”“违反政策规定”,但私下却能帮顾客刷医保卡购物。

位于武汉市武昌区的武汉正和大药房第十一分店,药架上摆放的除了中药西药之外,还有琳琅满目的生活日用品和食品,包括:洗发水等物品,以及茶树菇、煨汤卤料等,品种丰富。

记者随后走访了5家药店,发现这些药店普遍设有日用化妆品和保健品专柜,这些非普药类专柜还占据了重要场地。有的在保健品旁边还设有小柜台,玻璃柜台里面摆放的全是日用生活品,食用油、火腿肠、方便面、香皂、洗衣粉、卫生纸等一应俱全。有的药店还打出促销的旗号,称购满200元商品,可获赠鸡蛋10枚。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