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医保卡漏洞频现:从购物到购药套现 致医保金流失(3)

购药套现滋生非法药品交易链违规骗取医保补贴

记者调研发现,医保卡漏洞正在从最初的刷卡购物,向刷医保卡违规套现骗补发展。知情人士透露,药店开设商品专柜,看似是由于药品利润普遍降低,实际上很重要的原因是瞄准了个人医保卡上的医保基金。

一些药店不仅纵容消费者用医保卡购物,还为违规套现、非法“黑市”交易。少数人用医保卡购买紧俏药品,经过不法分子流入黑市,给国家药品安全和医疗体系构成了威胁。

“医保卡套现,电话……”。在武汉大街小巷和地下通道等公共场所,到处可见这样的“牛皮广告”。武汉一些大医院周边就有不少倒卖药品的药贩。持卡者从药店刷卡购买他们“好出手”的药品,再以折扣价转卖药贩,药贩则将药品出售赚取差价。

“如果你医保金用不完,累积又不能换成现金,我可以将现金给你换出来。”记者拨打了一个医保卡变现的手机号码,一位操着东北口音的男子说:“我们和定点医院、药房关系很熟,不会有事的。可以给你打七折,刷掉你卡上的100元,我给你70元现金。”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