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医保卡漏洞频现:从购物到购药套现 致医保金流失(6)

对于种种医保卡违规乱象,武汉市人社局医保中心内审科负责人周丽敏说,当前对此类违规套现或变相套现行为监管面临三大难题:一是立法不清晰,《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是社会保险最高法律,但未提及基金使用规范,执法依据不足;二是执法力量不足,武汉定点药店3000多家,医保中心稽查科不到10人;三是把生活用品“串换”成药品,套现形成现金流,手段花样翻新,查处时需核对进账和出货单,工作量大。

周丽敏说,处罚过轻也是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国家法律对医保基金的保护力度,赶不上对商业保险金的保护力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对于骗取社保基金的“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而我国刑法中“保险诈骗罪”针对的是商业保险,进行保险诈骗数额在1万元以上的属于“数额较大”,可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金。

为加大惩戒力度,武汉市医保中心日前发出通知,7月1日起,武汉市内定点零售药店如出现使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售卖非医保用品的、替非定点零售药店代刷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的、对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进行套现交易的、盗刷参保人员个人账户资金等四种违规行为,一经发现查实,即解除服务协议取消定点资格,并且两年内不得重新申报定点服务资格。

上一页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