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汇金或进一步减持四大行 银行业混改拉开序幕

6月1日,A股在经历了5月28日暴跌之后,展开报复性反弹,其中银行板块涨幅最大,交通银行强势涨停,整个银行板块涨幅超过4%。隔日,市场传出消息称,交通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在一个月前已上报国务院,并且预计最快两周内获批。

汇金减持四大行
汇金减持四大行

而在6月4日,交通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持续高度关注国家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的要求,仍在积极研究深化改革、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的有关问题,目前未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消息虚虚实实,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银行业“混改”大幕正徐徐拉开。6月5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在交通银行试点“混改”身后,中国银行有望成为下一个试点“混改”的国有大行,再加上4月份招商银行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整个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大有“全面开花”之势。与此同时,银行拿到券商牌照的时间似乎也越来越近。

“如果只是从面上进行高管激励、员工持股计划,而不彻底从根本上改变公司的治理结构,那么即将开始的银行业‘混改’也只是一句口号。在国有银行纷纷上市完成第一步转型之后,现在国家提出的混合所有制对于银行而言,无疑是‘二次革命’。”6月3日,在谈及对银行业“混改”的看法时,上海一位刚从银行监管体系离开、进入民营银行任职的前监管官员对记者称。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