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国版工业4.0即将到来 五方向揭秘投资选股路线

2015年3月5日李克强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中国制造2025”,该报告中指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据媒体报道,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3月4日在政协分组讨论中表示,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中国制造业发展纲要(2015~2025)》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该规划被称为中国版工业4.0规划,重点实施领域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与生物制造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

工业4.0的理念最早是由德国在《德国高技术战略2020》中提出来的国家发展战略,据了解,该战略为德国当时定的十大未来项目之一,由德国联邦教研部与联邦经济技术部联手资助,在德国工程院、费劳恩霍夫协会、西门子公司等建议和推动下形成,并已上升至国家级战略。

那么,中国版工业4.0的基本思路是什么?与德国工业4.0相比,有哪些差别?中国版工业4.0在资本市场上又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本期视点我们就此问题进行探讨。

■什么是中国版工业4.0

关于中国版工业4.0,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工程院150多名专家花了一年半时间进行战略论证的基础上,又花了一年多时间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这个规划大体需要用三个十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我们也提出了分三步走的战略,‘中国制造2025’也就是三步走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有路线图也有时间表。”

苗圩说,待国务院审批通过发布后,工信部还要组织工业行业认真宣贯这个纲要。这个纲要的主要内容大致是几个方面:第一是强调创新驱动,第二是质量为先,第三是绿色发展,第四是结构优化,第五是人才为本。通过实施规划纲要,为后两步走奠定好的基础。通过这十年的努力,使中国能进入全球制造业的第二方阵。

“工业4.0”战略的核心是CPS(Cyber-Physical-System)网络物理系统,CPS通过人机交换接口实现和物理进行的交互,使用网络化空间以远程的、可靠的、实时的、安全的、协作的方式操控一个物理实体。

通过CPS系统实现人、设备与产品的实时连通、相互识别和有效交流。从而构建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智能制造模式。工业4.0是个社会系统工程,不是某个孤立的点,而是一个封闭的环。

在工业4.0的时代,生产由集中向分散转变,规模效应不再是工业生产的关键因素;产品由趋同向个性的转变,未来产品都将完全按照个人意愿进行生产,极端情况下将成为自动化、个性化的单件制造;用户由部分参与向全程参与转变,用户不仅出现在生产流程的两端,而且广泛、实时参与生产和价值创造的全过程。

比如你想要拥有一辆独一无二,可自己定制的的爱车,在工业4.0时代,您可能只需要安装一款汽车定制APP,精心DIY一番,并提交订单即可。汽车制造厂商将立即收到您的订单,并自动分配生产线。车间内身材小巧、动作灵活的机器人来回穿梭,按照您的要求,在仓库中定位和扫描,搬运出合适的零件。几个焊接机器人精密配合,快速的完成焊接动作……几个星期之后,您定制的爱车被送达家门口,价格并不比量产车贵多少。

■哪些行业将受益于工业4.0?

据工信部估算,未来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至少可带来三万亿美元左右GDP增量。中国版工业4.0规划《中国制造业发展纲要(2015~2025)》初稿已完成,重点实施领域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与生物制造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

据证券时报网,“中国制造2025”体现为四大转变、一条主线。四大转变:一是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二是由低成本竞争优势向质量效益竞争优势转变;三是由资源消耗大、污染物排放多的粗放制造向绿色制造转变,绿色发展;四是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优化结构。一条主线:将体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作为今后发展的主线。

123下一页